天津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全力打造“升级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20年01月05日15:3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高新区第一次党代会召开

人民网天津1月5日电 2020年1月4日,中国共产党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总结了高新区近年来成就经验,部署了高新区今后五年的发展任务。

今后五年高新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战略机遇,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高新区的深入实施,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发展再提质、作风再改进、环境再优化,勇当全市科技创新“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野战军”。

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聚力开展“五大行动”(即:空间格局优化行动、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新兴动能培育行动、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着力推动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区域综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形成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的创新示范。要在国家高新区发展序列中争先进位,努力在三年内回归全国高新区序列排名前十五,五年内排名进入前十二、力争进入前十,争取纳入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序列。

围绕实现奋斗目标,重点在以下方面集中发力:

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开展空间格局优化行动。着力构建“一谷四区、特色鲜明、相互支撑、协调联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突出海洋片区“主战场”地位,大力发展安全自主可控产业,着力构建“安、芯、智、业”大安全产业体系,打造建成“中国安信谷·滨海智核”。突出华苑片区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以“互联网+”服务、科技服务业、总部商务为核心的新经济服务业,完善创新创业品牌生态,推动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企业聚集升级,打造新经济活力区。突出渤龙湖片区发展潜力,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智能制造产业,集聚高层次产业技术人才与研发机构,打造高端制造业集聚区。突出京津合作示范区战略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资源疏解,加快掀起开发建设热潮,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区。

聚焦高端高质,聚力开展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未来五年,高新区要通过实施产业集群优化工程,围绕安全自主可控产业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经济服务业,着力构建“1+3”特色产业体系。高质量打造安全自主可控首位度产业集群。聚焦安全自主可控产业,重点发展安全软件与服务、芯片及核心硬件、智能安全应用和围绕安全自主可控为核心的创业经济等“安、芯、智、业”大安全产业体系,集全区之力,构建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千亿级首位度产业集群,全力建设“中国安信谷”。高质量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达产,提升纯电动汽车技术水平;促进汽车研发设计数字化,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依托区内航天院所发展航天装备产业,强化发展空间飞行器、航天器推动系统、航空装备制造等研制。高质量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展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领域,强化生物制药产业特色。支持高校、药企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探索人工智能在新药开发、药物评价预测等领域的前沿应用。高质量打造新经济服务业集群。引聚“互联网+媒体”“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动漫游戏”等资源,持续壮大营利性服务业。着力发展科技金融、创业孵化、综合科技服务等创新服务业,加快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聚焦创新引领,聚力开展新兴动能培育行动。未来五年,高新区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勇于突破,厚植发展新优势。聚集四类创新主体,构建新经济高成长企业梯队,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区块链等前沿科技领域。高质量实施雏鹰计划,出台瞪羚计划。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打造科技型上市企业梯队,出台科创板企业上市专项政策,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效率。加快大企业平台化转型,支持区内大企业全面开放自有研发、技术、市场等优势资源,打造产业生态圈。搭建五大创新平台,打造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升级版创业孵化平台、新型研发协同创新大平台、“津菁汇”双创活动平台、滨海科学城核心承载平台。引聚三类创新资源,集聚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市场化科技服务资源;构建新经济创业投资体系。

聚焦赋能增效,聚力开展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未来五年,要继续坚持刀刃向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破解难题,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深化法定机构改革成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

聚焦人民至上,聚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未来五年,高新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区域综合配套水平。优化教育医疗资源配置。从2020年起,计划三年内在各片区同步推进包括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高新区学校在内的1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十二年制学校和3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6个基础教育项目,打造优质教育资源区。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完善社区卫生中心服务功能,推动“互联网+”社区医院建设,构建区域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推进新城吾悦广场、沃尔玛山姆店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结合职工群众需求,积极引入优质商业项目,促进现代服务业品牌集聚、业态提升,推动产城融合迈上新台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社会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网格化精细管理。以社区党建为引领,丰富职工群众文体生活,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引向深入。推进基层文体设施建设,让高新区的职工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指数更高、生活体验更好。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结对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在对口帮扶工作中体现“高新温度”、彰显“高新力度”。推进“智慧高新”建设。出台“智慧高新”三年行动方案,构建“1+3+1+N”智慧政府建设体系(即:打造智慧高新云计算平台,建设数据中台、应用中台和AI中台三个数据平台,搭建智慧高新的安全堡垒,开展多个智慧应用场景)。加快5G应用在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区域管理、智慧产业等领域的落地实施,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全面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方式转变、动力转换,成为智慧管理的示范区。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高新”。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使高新区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更宜居。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涵养企业茁壮成长的“生态湿地”。出台并统筹推进《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方案》,营造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站在新的起点上,高新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