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交出2019年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0年01月06日15:5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6日电 从天津市宝坻区获悉,刚刚过去的2019年,宝坻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提质升级,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而奋斗,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

政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宝坻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对标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结合浓墨重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区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和宣传宣讲,引导干部群众在深学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棚房”“违建别墅”整治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开展系统梳理、认真办理和“回头看”,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宝坻落地落实。

经济发展双升双增

宝坻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双升”、速效“双增”。突出结构调整,战略新兴产业三年发展攻坚行动成效明显,传统企业加快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8%,140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突出协同发展,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发展攻坚行动强势推进,“六位一体”规划确立实施、一期基础配套工程全面开工、展示中心对外开放、协同发展大厦封顶,19个国家高新及北京市高新产业项目入驻建设。超前谋划推动高铁经济,综合枢纽站规划设计通过审批,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智能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唐山市携手打造“京东黄金走廊”。突出项目建设,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攻坚行动有力有效,56个重点攻坚项目落地,落地率达到82.4%,40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40个潜力股项目投产。突出扩大开放,“天下资源宝坻用”“宝坻资源天下用”理念深入人心,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宝坻高端峰会等活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际利用外资工作稳中有进。

三大攻坚扩大战果

宝坻区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压紧扣、扩大战果。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序,多次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学习,提高应对各领域风险能力。突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新增政府债务,有序压减存量债务,严格项目资金审核,稳妥推进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政府债务呈现良性运转态势。精准脱贫攻坚取得突破,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等各界力量尽锐出战、协同作战,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全年投入帮扶资金6823万元,完成消费扶贫5278万元,受援地武山和永登两县实现脱贫“摘帽”。区内策划实施镇域统筹和“一村一策”产业项目26个,有效增强了困难村“造血”功能。污染防治攻坚力度空前,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全力实施区域环境卫生治理、煤改清洁能源、农村改厕等攻坚行动,均取得重要战果,试点建设的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北国江南”更具颜值、更有内涵。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宝坻区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激发活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基本完成“一区五园”及宝坻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京津新城行政管理体制等系列改革,各园区和新城发展焕发生机。园区“二次开发”攻坚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盘活园区低效工业用地3400亩。创新创业深入推进,科技企业群体规模壮大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7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家,国安盟固利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跃升到82%。新增市场主体12588家,卡尔斯阀门等5家企业在OTC、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简政放权深入推进,以“压时限、便利化、解难题”等为抓手,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全区服务生态显著优化,“一次不用跑”审批事项达到74个,为企业减负近20亿元,解决生产经营问题679个,办结率达到100%。

共建共享惠民利民

宝坻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投入力度加大,“20项民心工程”深得民心,民生事业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84%。宝坻新城棚户区还迁攻坚行动加速实施,年初排定的13个小区全部完成还迁,2.5万户居民圆了新居梦;高标准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给1630户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惠;宝坻新城26所校舍新建任务已进入扫尾阶段,与天津实验小学合作建成宝坻实验小学。城市品质有效提升,坚持“建管治”多点发力,宝坻新城基础配套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首个地下综合管廊全面竣工,标志性景观大道——西环路全线贯通。“双创”攻坚形成热潮,万名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成为宝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城市形象品位全面提升,顺利通过创卫“国考”。乡村振兴亮点突出,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攻坚行动迈出坚实步伐,宝坻区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地区称号,宝坻小站稻种植面积扩展到42.1万亩,超过全市种植总面积的60%,综合效益全面提升。组建了天鹰椒产业发展专班,量身制定了扶持政策,正在筹建服务综合体;六瓣红大蒜、五叶齐大葱的产品品质和种植规模稳步提升,宝坻“三辣”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圆满解决了潮阳花园还迁小区无法办理房产证等一批事关千家万户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坚决扛起政治担当,拓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战果,破获涉恶案件178起、打处473人,进一步擦亮了“平安宝坻”品牌。

作风锤炼成果显著

宝坻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高质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突出问题,让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思想整序、政治整肃、作风整顿、组织整建、纪律整饬的过程,取得重要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坚持在“九大攻坚行动”等干事创业主战场考察和使用干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有效提升。探索实践基层党建“五强模式”,完成10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强劲态势,锲而不舍反“四风”、转作风,坚决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出清向好。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