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代表委员讲天津故事、话国家发展 既重医病 又重治难

2022年03月09日08:4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既重医病 又重治难

“以前医院里常常看到的是‘三长一短’现象,即挂号、候诊、缴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患者大部分时间花费在排队等候上,体验感很差,多数不满意。医院环境的拥挤、就诊秩序的混乱,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生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说起智慧医疗建设,深有感触。

孙丰源举例说,过去一个病人到医院看病的时间,可能需要半天甚至一天,其中相当一部分时间在候诊。现在通过网上预约、分时段候诊,精准的安排下,候诊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

“医生在一个时段固定看若干个病人,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把更长的时间留给病人与医生之间的沟通。我们医院还尽可能把化验、功能检查、缴费等设置在一起或邻近区域,不让病人上下楼层来回跑,进一步提供方便。”孙丰源说。

天津的医疗资源相对丰富,每天吸引许多外地患者转诊到天津。孙丰源介绍,智慧医疗尤其受这部分患者欢迎。以前他们来到天津,如果遇上就诊高峰挂号困难,就不得不先住宾馆等候,增加了不少医疗之外的开支。现在通过网上预约,确定了就诊时间,当天过来就能看病。经过快速检查,很多患者第二天就能安排手术。“不少外地病人一看这么顺利,都感到吃惊。我们经常听到的是:你们医院治病又好又快,天津的医生好,天津的医院好,天津真好!”孙丰源自豪地说。

智慧门诊、预约挂号、分段就医、网络问诊、远程会诊……“互联网+医疗”深刻改变了天津各大医院的面貌,实现了医疗资源的精准、高效匹配,从而放大了服务能力,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天津持续梳理百姓就医突出问题,坚持结果导向,下大力气解决。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挂号怎么办?开设“手机课堂”手把手教。医疗机构开展“百日行动”和“老年人就医服务月”活动,并固化为服务制度。新扩建一大批医院,建强社区医院,医疗资源和就医环境不断提升。加强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科建设,市儿童医院通过新建扩建形成一南一北两个院区的服务格局,方便患儿就近看病。院前急救曾是天津医疗服务的短板,如今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达到100%。天津还建立服务缺陷闭环管理模式……瞄准病灶开刀,疏通痛点堵点,天津医疗服务实打实改善。

缓解“看病难”的同时,天津也在大力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持续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直辖市中率先取消药品和一次性耗材加成。参加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组建区域化耗材招采联盟,以量换价推动药品、医疗耗材价格不断下降。扩充医保支付病种范围,一批重大疾病纳入医保支付,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

“这些年,天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作为来自医疗战线的一名基层代表,我对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的成效,感受尤其深刻。”孙丰源说。(记者 周志强)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