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出台措施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

2022年03月18日12:13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出台措施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天津市纪委监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具体措施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据了解,《若干措施》包括政治监督、廉洁教育、日常监督、正风反腐、严管厚爱等5个方面16条具体举措。“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从严从实,深入分析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若干措施》既深化现行有效做法,又探索提出创新举措,注重可操作可执行。

  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若干措施》明确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内容,将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紧盯年轻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通过参加民主(组织)生活会、明察暗访、个别谈话、信访举报受理、线索处置等,着力发现和督促纠正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够、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走偏等问题,监督推动广大年轻干部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聚焦敬法畏纪做实廉洁教育,《若干措施》规定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家风建设等教育方式。明确要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健全定期学纪学法工作机制,加大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使年轻干部闻警自省、检视整改。对于新提拔和平职交流任职的年轻干部,每年单独组织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经常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提出明确要求。

  聚焦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若干措施》提出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开展靶向监督、做好线索处置谈话、推进监督信息互通等具体措施。探索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针对局、处级年轻干部,明确由相关纪检监察组织负责同志作为监督联系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治,发现重要情况及时按程序报告。强化“室组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有效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依托廉政档案系统推动形成年轻干部“廉情画像”,提示预警廉政风险。

  聚焦全面从严做实正风反腐,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若干措施》提出加大针对年轻干部作风和违纪违法问题的查纠力度。坚决纠治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作风漂浮、官爷习气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爱惜羽毛、贪图享乐、盲目攀比、追求低级趣味等不良风气,坚决抵御和清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推动年轻干部重事功、唯实干、求实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零容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热衷搞“自我设计”“站队投机”,警惕性不高、甘于被围猎,胆大妄为、滥用职权,弄虚作假、违规操作,以及“小官巨贪”“微腐败”等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聚焦担当作为做实严管厚爱,抓好回访教育、容错免责和澄清正名,树立鼓励激励的鲜明导向。《若干措施》明确,把受到处理处分的年轻干部列为重点回访教育对象,优先安排开展回访教育,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使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年轻干部工作中的失误进行评估、认定,符合容错免责条件的积极容错免责,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针对年轻干部检举控告失实的,积极稳妥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及时消除不良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