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海洋科考船“向陽紅51”號在天津交付

2021年08月1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海洋科考船“向陽紅51”號在天津交付。天津港保稅區供圖
海洋科考船“向陽紅51”號在天津交付。天津港保稅區供圖

人民網天津8月19日電 日前,由天津港保稅區企業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新港”)為自然資源部北海局改建的海洋科考船“向陽紅51”號成功交付,這標志著天津新港在改建船舶領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據了解,“向陽紅51”號改裝后全長74米、型寬10米、型深4.7米,定員50人,滿載排水量1200噸。作為海洋科考船,“向陽紅51”號滿足管轄海域海洋資源、環境綜合調查需要,支持1000m級水下遙控機器人(ROV)作業,支持大型水下拖體走航拖曳式調查,支持1000m級水深的底質取樣、岩土原位測試(CPT)等地質調查作業,同時具備動力定位(DPI)等功能。未來,該船舶將在我國海域執行氣象觀測、水文調查、海洋重力場、海洋聲場、海洋地質等專業調查工作,對維護我國國家海洋權益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改建項目我們本著經濟適用、先進合理、安全可靠、維修方便的基本原則,依據相關規范標准,在保留原船部分鋼結構和設備的基礎上對船舶進行施工,使其滿足海洋考察相關需求。”據項目負責人介紹,“向陽紅51”號的電氣、管路系統復雜,且對科學考察設備安裝精度要求極高,為此,項目組提前策劃,實行精細化管理,扎實穩健推進生產准備工作,嚴格落實生產節點計劃,最終圓滿完成交船任務。

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向陽紅51”號的成功交付,為天津新港今后承建同類型科學考察船舶積累寶貴經驗。未來,天津新港將繼續加大向建造高附加值船舶轉型的力度,不斷提高創新能力,發揮海工裝備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作用,努力為天津港保稅區打造海工高端裝備和設施制造領航區助力,全力推動天津海洋強市建設。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