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津南劉家溝村:蘋果“紅了”農業游

2021年09月1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市民游客在劉家溝村採摘蘋果。崔智強攝
市民游客在劉家溝村採摘蘋果。崔智強攝

又是一年秋來到,天津市津南區八裡台鎮劉家溝村的60畝蘋果園迎來了豐收季。今年,該村以蘋果園為中心,著力完善、聯動周邊農業模塊,構建橫向互補、縱向延伸的農業發展新格局,為發展休閑農業游打下基礎。

走進蘋果園,2000余棵果樹繁茂挺拔,果實紅潤誘人,果香四溢扑鼻而來。搶抓果實積累糖分的關鍵時期,果農正精心整理果園,防治虫害、打草掐葉。

為實現錯峰上市,除紅星、富士等品種外,果園裡還種有國光等多個晚熟品種,預計今年產量將達到3萬斤。果農還嘗試立體種養殖,向空間要效益,在果樹下養殖了家禽,如今,土雞蛋、柴雞、家鵝這些“土味”十足的農特產品都成為果園的賣點。

以蘋果園為中心,劉家溝村在四周加緊布局、優化魚塘、稻田、葡萄園等農業模塊,共同支撐綠色循環的農業經濟模式。對西側約1.5萬平方米的魚塘進行水源置換,投放萬余尾魚苗,添加蘋果碎塊等有機魚食﹔對南側500余畝稻田推行“稻蟹共生”“一水兩用”“一地兩收”立體種養模式﹔對東側葡萄園展開土質培肥、檢測工作,以引進熱帶葡萄品種,滿足“一園多果”的種植需求。

同時,為挖掘農業經濟新潛力,提升鄉村旅游知名度,該村“兩委”班子正在與學校、社會組織、社區等單位搭建共建平台,同時借助微信、抖音等網絡手段,以“線上+線下”的模式,推介劉家溝村的農業優勢,引聚游客、拓寬銷路。 (孫一凡)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