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薊州:綠色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生態美了百姓富了

2021年11月12日08:2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薊州區出頭嶺特色產業食用菌種植。薊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薊州區出頭嶺特色產業食用菌種植。薊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天津市薊州區重視生態建設,深入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不斷凝聚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識,積極探索“生態美、產業綠、百姓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過去,薊州作為天津市建材基地,粗放的發展方式,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對此,薊州區堅決摒棄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發展方式,關停並轉散亂污企業1300余家。同時,實施了於橋水庫水源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國家生態儲備林基地、礦山創面治理等一批重點生態工程,完成了覆蓋18.1萬農戶的清潔取暖工作,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改善。目前,全區林木綠化率達到53.5%,其中北部山區達到81%,於橋水庫水質明顯改善,平均水質達到地表Ⅲ類水標准。州河國家濕地公園和環秀湖國家濕地公園即將對外開放。薊州區借鑒國際礦山治理先進理念,把礦山治理與產業導入有機結合,在東后子峪礦區實施了春山裡生態教育國際生活示范區項目。2018-2020年空氣環境質量綜合排名薊州區連續3年位居全市第一,生態環境狀況指數始終穩居全市第一。

薊州區持續推進鄉村旅游提質升級。不斷提升盤山、長城、梨木台等老牌景區服務水平,迭代更新旅游產品,打造了一批知名網紅打卡地。近年來打造了西井峪、郭家溝等4個精品民宿集群,累計建成精品民宿164戶,進一步滿足了差異化旅游市場需求。同時依托好山好水,打造“薊州農品”品牌,目前,全區認証國家地理標識產品6個,綠色標志產品32個,“津農精品”品牌25個,綠色農產品生產基地達到30萬畝。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