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不斷豐富“有事好商量”的基層實踐(治理之道)

胡擁軍
2021年11月25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豐富“有事好商量”的基層實踐(治理之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近年來,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堅持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著力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讓群眾在“有事好商量”中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

搭建協商平台。推動民主協商在基層有序運轉,需要構建科學的體制機制。在實踐中,我們按照有陣地、有標識、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動、有實效的要求,在社區穩步推進“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建設。議題確定、人員組織、活動開展、成果報送、質效評估等工作在黨委(黨工委)領導下進行,確保協商內容真正體現群眾切身利益,協商主體能夠代表各方利益。堅持每季度對社區協商議事的質量、效果進行檢查,把協商議事室建設列為基層黨建考核項目。建立政府與政協聯合督辦工作機制,加大協商成果辦理、督辦、反饋力度,實現各個環節順暢銜接,及時向參與協商的各方代表反饋辦理情況,推動協商成果落地見效。

完善協商程序。用制度將基層協商的內容、程序等固定下來,能夠確保基層協商運轉有序、充滿活力。我們制定詳細的“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建設實施意見,為社區建設協商議事平台提供依據。按照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的要求,完善日常參與程序,引導群眾有序參與,努力實現協商效果最大化。組織參與協商人員,圍繞協商議題深入群眾了解情況、聽取民意。開展面對面溝通協商、線上線下互動協商、場內場外聯動協商,不斷擴大協商參與面,真正把群眾關心的事商量好。根據協商議事建議清單制定工作責任落實清單,並及時反饋和公示辦理結果,讓協商結果轉化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基層治理成效。

豐富協商形式。現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為開展基層協商提供了豐富手段和渠道。在社區,我們開通微信協商議事平台,充分利用“指尖上的協商”新模式,將群眾更緊密更方便地聚合在一起。比如,“如何在小區配置便民休閑椅”議題在平台上一發布,短短半個小時,就有近百名居民參與討論。多種渠道的協商議事,讓民心在社區凝聚、資源在社區整合、問題在社區解決、服務在社區拓展,有事多協商、遇事多協商、做事多協商日益成為群眾處理自身事務的重要形式。

增強協商意識。基層協商成效好不好,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群眾遇事協商的意識和能力強不強。我們著力引導群眾既充分表達意見和訴求,又進行理性平和的協商和溝通,讓不同觀點碰撞、融合,通過商量出共識、出辦法、出感情、出團結,促使協商議題更加聚焦、討論更加深入、成果更加豐富。發揮本地道德文化底蘊厚重的優勢,進一步加強道德引領,使基層協商贏得更多市民支持和社會認同,讓有事好商量蔚然成風。崇川區近200個“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將群眾的意見和訴求匯集成改進各方面工作的“金點子”,破解了一道道社會治理難題,營造出凝心聚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良好氛圍。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