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共天津市紀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決議

2022年02月17日08:5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天津市紀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決議

  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2月16日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紀委委員39人,列席152人。

  市委書記李鴻忠同志出席全會並講話。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同志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全會由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和十二次全會部署,總結2021年全市紀檢監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務,審議通過了陳輻寬同志代表市紀委常委會所作的《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工作報告。

  全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趙樂際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趙樂際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全面總結過去一年工作,對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部署,主題鮮明、思路清晰、措施精准,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紀檢監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李鴻忠同志的講話,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指導性。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全會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市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堅強領導下,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引領強化理論武裝,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緊緊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持不懈糾治“四風”,大力加強基層監督,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切實發揮巡視管黨治黨利劍作用,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天津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全會總結了過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體會,指出存在的問題,要求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全會提出,2022年將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市也將召開第十二次黨代會,這是全國、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全市紀檢監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第一,聚焦“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當好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示范踐行者和堅定推動者。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提高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一貫到底。督促聚焦二十大、聚力二十大做好各項工作,營造良好的政治環境、經濟環境、社會環境。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緊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堅持制造業立市、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重點任務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深入推進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清廉天津建設,持續淨化政治生態。強化對黨的二十大代表、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和市級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監督檢查,嚴肅查處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等行為。

  第二,深化運用“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推向縱深。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及時發現解決“七個有之”問題。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后的腐敗行為,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腐敗問題,鞏固國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領域腐敗治理成果,加強對年輕干部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加大各類新型腐敗、隱性腐敗查處力度。緊跟案件查辦同步做好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深化標本兼治。

  第三,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密切關注“四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堅決糾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深入整治貫徹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不力、官氣盛官威盛、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加重基層負擔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樹立“紀檢監察機關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打好精准問責、容錯糾錯、澄清正名、回訪教育“組合拳”,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第四,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緊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項政策落實加強監督檢查,常態化開展“點題整治”,聚焦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嚴肅懲處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行為,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深入推進基層監督,強化對基層干部和公職人員權力運行監督制約。

  第五,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推動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科學謀劃新一屆市委巡視工作五年規劃,啟動十二屆市委巡視工作,重點檢查落實“十四五”規劃、貫徹新發展理念等情況。貫徹落實黨中央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意見,壓緊壓實黨委(黨組)整改主體責任。推動各區抓好巡察指導督導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分類推進市級部門、市屬高校巡察工作,高質量實現村(社區)巡察全覆蓋。

  第六,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圍繞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關鍵環節,進一步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派出機關對派駐機構的領導。持續推進市管企業和高校派駐機構改革,深化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扎實推動司法行政系統、公立醫院等紀檢組織建設。推動“四項監督”統籌銜接,促進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協同。貫徹落實監察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制度,配套完善相關制度文件。加強案件質量體系建設,深入推進“鐵案工程”。

  第七,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鍛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鐵軍。加強市紀委常委會自身建設,開展“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學習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誠教育,努力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加大干部培養選拔任用力度,分級分類實施全員培訓。建設好使用好大數據監督等平台。完善內控機制,常態化開展內部督查,嚴肅查處違紀違法、失職失責行為。健全政治上關愛、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懷機制,激勵保障紀檢監察干部擔當盡責。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