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常懷敬畏之心

馬明陽
2022年04月11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懷敬畏之心

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嚴以修身方能嚴以律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諄諄教誨,為黨員干部講規矩、守底線指明了方向。

“君子之心,常存敬畏。”講規矩、守底線,首先要有敬畏心。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

常懷敬畏,必須在政治大局面前做到忠誠和篤定,始終保持對黨的敬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極端重要性,強調“提高政治能力必須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懷有敬畏之心”。黨的干部,就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在把穩政治方向上對標對表,在增強政治定力上緊跟緊隨,在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上堅定堅決,在嚴守政治紀律規矩上寸步不讓,方能不斷提升講政治的能力水平。

常懷敬畏,就要在職責使命面前做到擔當和實干,始終保持對人民的敬畏。帶著對人民的敬畏之心、負責之情投身工作,才能主動作為、真抓實干﹔對人民缺乏敬畏心,難免會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敬畏人民,關鍵要心系人民、熱愛人民、服務人民。這意味著,必須盡快建強筑牢與職責使命相匹配的知識體系、能力體系,特別是增強群眾工作能力,練就實干擔當的鐵肩膀、攻堅克難的硬脊梁、敢拼會贏的真本領。

常懷敬畏,就要在權力面前做到清醒和理性,始終保持對法紀的敬畏。從那些落馬干部看,他們中很多人都是貪婪欲望日益膨脹剎不住車,僥幸心理作祟不願縮手,“不是不知道紀律規矩,而是根本沒有敬畏之心”。古人講:“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黨員干部要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挺紀在前、明紀於心,尤其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做到慎獨慎微、慎始慎終。

天下之事,成於懼而敗於忽。樹三觀、礪心性、練本領、樹作風,都需要常懷敬畏、恪守法紀。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敬畏之心對待職責和權力,打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的思想根基,才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