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企混改顯成效 企業發展放異彩

2022年04月11日13:2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企混改顯成效 企業發展放異彩(圖)

  2019年2月,經天津市產權交易中心公開挂牌轉讓,中建六局水利水電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原天津振津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成為中國建筑骨干企業中國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控股子企業。三年多來,水利水電公司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市場為根本,創新為動力,人才為保障,轉理念、轉方式、轉作風,企業發展規模和效益每年邁上一個新台階,按下了發展的“加速鍵”,2021年新中標合同額突破百億元大關,企業發展再放異彩,開啟了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一、改革舉措和發展成效

  (一)堅持黨的領導,筑牢“根”“魂”發展優勢

  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健全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議事規則及“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在區域分公司設立執行董事,實行執行董事和黨支部書記“一肩挑”,健全“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

  建強基層黨支部“四個堡壘”,打造“心動力”黨建特色品牌,履約攻堅、創新創效和廉潔從業等方面的模范帶頭作用,推進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互融互促。踐行初心使命,弘揚共生文化,在疫情防控、防汛搶險、精准脫貧等具體工作上,聽黨指揮,使命必達。

  (二)強化使命責任,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致力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不動搖,堅持“走出去”,圍繞國家重點城市群和都市圈,組建天津、華北、華中、華東、山東、西北、華南、西南八個區域分公司,形成“扎根天津、深耕核心、輻射全國”“內外兼修”“多核支撐”的市場布局。在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區域中標一批代表性工程。最大單體合同額達到34億元,平均單體合同額1.47億元,約為混改前的5.17倍。

  堅持以“水利水電、水務環保為主業、管道與運維業務為特色,其它基礎設施為支撐”的多元發展戰略,“勘察設計、融資投資、採購施工、運營管理”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業務領域由單一水利拓展到高端房建、市政基礎設施、水務環保等多領域,企業發展規模和效益每年邁上一個新台階, 2021年,新中標項目合同額突破百億元,較混改前增長5.25倍。

  (三)推動科技創新,激發企業內生動力

  堅持創新引領,組建科技部(技術中心),通過“天津市企業技術中心”認証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與水科院水資源所、河長智庫(北京)公司、河海大學水利水電學院、天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學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建立合作,多渠道、多層次推進產學研融合。

  科研創新成果豐碩,獲批國家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重大自然災害監測預警與防范”專項“自然災害損傷水工建筑物水下應急檢測與處置關鍵技術裝備”課題立項。獲得BIM大賽國家級榮譽5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89項,水利行業工法2項,局級科技類獎項28項。

  (四)塑強人才隊伍建設,形成有力支撐保障

  堅持人才是強企之本,截至2021年底,現有從業人員1126人,為混改前的2.44倍﹔碩士及以上研究生學歷66人(其中博士學歷3人),是混改前8.25倍﹔大學本科學歷655人,是混改前的2倍。注冊類職業資格263人,為混改前3.6倍。中級職稱186人,較混改時增加了17.09%﹔高級職稱129人,較混改時增加了20.56%。

  著力構建市場化用人機制,混改以來選任領導干部48人,輪崗交流42人,退出10人。儲備優秀年輕干部59人,85后年輕干部佔比由2%升至20%。員工輪崗交流93人,有序推動200余名員工主動“走到生產一線”工作。混改以來累計發放各類專項獎勵1500余萬元,一線員工最高年收入突破百萬元。

  混改三年以來,水利水電公司實現了由地方國有企業到央企的華麗轉身,在企業發展同時始終胸懷“國之大者”,積極踐行央企社會責任,先后完成天津市內11處疫情防控應急工程建設任務,協助地方政府完成12次全員核酸篩查,累計採樣40000余人﹔連續5年組織干部職工自發為西藏昌都市卡若區第一初級中學學生資助善款19萬余元﹔組建援建突擊隊“出征”西藏,為卡若區第一初級中學修繕校舍、添置硬件設施。此外,積極參與防汛搶險、困難群眾救助、社企共建等志願服務,先后收到感謝信、表揚信20余封,錦旗5面。

  二、典型工作經驗

  (一)必須堅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旗幟鮮明講整治,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確保企業改革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優勢,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二)必須堅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要始終堅持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緊密圍繞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以科技創新帶動全面創新,不斷提升企業管理效率和精細化水平,提升國有企業效率與效益,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不斷增強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

  (三)必須堅持全面實施人才強企戰略

  要始終樹牢“人才是企業發展第一資源”理念,增強做好人才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堅持內培外引並重,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支撐。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與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有機結合,完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激活激勵約束機制,持續在人才“引、育、用、留”上做文章。要搭建人才成長平台,激發人才成長活力。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關心愛護,營造專心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四)堅持全面提升風險防控能力

  要慎終如始圍繞企業改革發展進程中可能發生的經營風險和廉潔風險,加強教育管理,強化黨內監督,促進企業形成治理體系清晰、內部約束有效、運行高效靈活的市場化經營機制。要持之以恆鍛長板、補短板、強弱項,抓好企業治理改革關鍵環節。健全預算管控體系,完善安全生產長效機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全面提升企業資金統籌能力、科技創效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積極營造可持續健康發展環境。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征程激發新責任。展望“十四五”,水利水電公司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高質量發展為主旋律,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聚力黨的領導、市場布局、創新驅動、人才戰略等重點目標任務,持續推進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中建排頭、行業一流、 最具價值創造力的雙百億企業”高質量發展目標不懈奮斗,為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