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暨推動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工作會議召開

2022年04月12日10: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科技創新 堅持制造業立市 加快建設科技強市

  4月11日,天津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暨推動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工作會議在天津禮堂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落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和全國科技工作會議精神,表彰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總結部署天津市推動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工作。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出席並講話。副市長孫文魁主持,副市長朱鵬宣讀天津市人民政府關於頒布2020年度、2021年度天津市科學技術獎的決定。

  會議播放了紀錄片《追光》,介紹了2021年天津重大科技創新攻關成果“天津號”純太陽能車的研制過程。天津市以“揭榜挂帥”方式,集成42家單位的47項先進技術,歷時5個多月,成功研制了完全依靠純太陽能驅動、零排放的高等級智能網聯汽車,在太陽能電池等領域取得關鍵突破,探索綠色節能減碳的新路子,深度促進產學研用協同創新。

  會上,市發展改革委、市科技局主要負責同志和2020年度自然科學特等獎獲獎代表、南開大學教授周啟星,2021年度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獲獎代表、天津大學副校長鄭剛,阿爾特汽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宣奇武作了發言。

  李鴻忠在講話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獲獎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科技戰線的同志們致以崇高敬意。李鴻忠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論述,牢記“國之大者”,把科技創新擺在天津發展的核心位置,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建設科技強市,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以實際行動體現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鴻忠強調,要聚焦制造業立市,強化戰略科技力量,著力提高自主創新、原始創新能力。一是強化制造業立市的戰略科技力量支撐,聚焦信創、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領域,謀劃建設更多國家級創新平台,搶佔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制高點。二是“以用立業”增強產業創新能力,著眼先進制造研發需要,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提高先進技術供給能力,著力攻克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共性技術。三是深入推進京津冀新一輪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合力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

  李鴻忠強調,要在創新體制機制、優化創新生態上狠下功夫,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優化攻關機制,總結推廣“揭榜挂帥”經驗,充分賦權履責,形成高效的攻關組織體系。認真落實《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推動科技管理職能轉變。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破制約產學研用有機結合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創新成果在津轉化和產業化。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愛國主義情懷、樹立敢為人先之志、倡導潛心研究之風,勇挑時代重擔,勇闖科技難關,努力創造更多高水平的原創成果。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認真研究解決具體問題,為科技創新提供堅強保障。

  廖國勛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聚焦壯大戰略科技力量,依托研究型大學強化基礎研究,傾力打造重大創新平台,高標准推進海河實驗室建設運行。要聚焦加速成果轉移轉化,探索創新股權激勵政策,深化科技項目組織和形成機制改革。要聚焦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實施一批產業鏈重大科技專項,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持企業牽頭組織創新聯合體,利用數字技術全方位、全角度賦能制造業。要聚焦優化創新要素供給,加快引聚高層次科技人才,持續壯大青年科技人才和產業人才隊伍,創新科研經費管理機制,激活金融支持創新源頭活水。

  大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各區設分會場。市領導喻雲林、連茂君、王庭凱、周德睿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出席。獲獎代表,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業集團主要負責同志,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