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冬奧盛會激揚中華民族精氣神(人民觀點)

——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13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盛會激揚中華民族精氣神(人民觀點)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珍惜偉大時代賦予的機遇,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讀者一道,認真學習理解把握北京冬奧精神的核心內涵與重要意義,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以更加堅定的自信、更加堅決的勇氣奮進新征程,一起向未來。

——編 者

 

當冬奧盛會載入史冊,前無古人的“雙奧之城”,見証著一個民族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昂揚精氣神

時間的長河中,總有一些瞬間定格為永恆。以傳統二十四節氣倒計時起筆,以天干地支十二時辰收尾﹔從“一朵雪花”“微火火炬”,到“折柳相送”“光影留聲”﹔從大山裡的孩子用稚嫩童聲唱響奧林匹克會歌,到視障歌手全新演繹經典歌曲《你鼓舞了我》……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開閉幕式驚艷世界,經典時刻令人難忘。當冬奧盛會載入史冊,前無古人的“雙奧之城”,見証著一個民族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昂揚精氣神。

4月8日上午,人民大會堂內氣氛庄重熱烈、暖意融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巨大成績,全面回顧了7年籌辦備賽的不平凡歷程,深入總結了籌備舉辦的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北京冬奧精神,對運用好冬奧遺產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

猶記2015年,當北京攜手張家口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奧運會“交給了放心的人”。7年后,當“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新格言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彼此呼應、相互激蕩,中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困難挑戰,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全面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冬奧賽事精彩紛呈,愛國情懷充分彰顯,“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冬奧遺產成果豐碩,實現成功辦奧和區域發展雙豐收,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團結合作走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促進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全球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動蕩不安的世界帶來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發出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巴赫由衷贊嘆:“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回顧7年來的不平凡歷程,我們不僅在奮斗中收獲了成功的喜悅,也在奮斗中收獲了豐厚的精神財富。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冬奧7年艱辛奮斗,照見精神的力量。面對涵蓋57個業務領域、分解為3000多項任務的工作總清單,兩地三賽區倒排工期、隻爭朝夕﹔堅持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工作不斷、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志願者精神飽滿、服務暖心,與各國運動員建立了深厚友誼,外國運動員在回國時戀戀不舍地說:“我會在飛機上哭的,我要哽咽了,愛你們。”……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是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推進的,全部參與者堅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國廣大運動員、教練員牢記黨和人民囑托,敢打敢拼、超越自我,創造了我國參加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為黨和人民贏得了榮譽。

一路拼搏與跋涉,刻印使命和擔當。廣大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參與者們共同創造的北京冬奧精神,彰顯了中國人民的堅強品格,寫照了當代中國的國家形象,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激揚起億萬中華兒女團結奮斗、不斷向前的精氣神。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今天,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深知沒有一個國家、民族的現代化是順順當當實現的﹔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我們深知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前進道路上,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胸懷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增強為國爭光的志氣和勇氣﹔自信開放,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迎難而上,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追求卓越,以勤學長知識、以苦練精技術、以創新求突破﹔共創未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就一定能創造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

精神的火焰,永遠向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北京冬奧精神熠熠生輝、照亮奮進之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滿懷豪情一起向未來,我們必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書寫新奇跡、創造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