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學習理論要有三種境界(思想縱橫)

張 浩
2022年04月13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理論要有三種境界(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著名學者王國維論述治學有三種境界:一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領導干部學習理論也要有這三種境界。”學習理論的這三種境界是層層遞進的,為我們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提供了重要的認識論和方法論。

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領,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靜下心來通讀苦讀。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大精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好的,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必須具有堅韌不拔的學習毅力,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覺學習、主動學習、終身學習。

馬克思講過:“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沒有捷徑可走,必須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即使“衣帶漸寬”也“終不悔”。現實中,常有人以工作忙為由忽視理論學習。針對這樣的理論學習懶惰病,毛澤東同志一針見血指出病因並開出“藥方”:“‘沒有功夫’,這已成為不要學習的理論、躲懶的根據了”“在每天工作、吃飯、休息中間,擠出兩小時來學習,把工作向兩方面擠一擠,一個往上一個往下,一定可以擠出兩小時來學習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領導干部總要面對和處理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不免會產生“時間都去哪兒了”的困惑。實際上,用於理論學習的時間,許多時候都是從工作和生活中擠出來的,高效利用擠出的寶貴時間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勤奮努力、刻苦鑽研學習理論,就能在一點一滴、日積月累中顯著提升理論素養。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理論學習貴在獨立思考、學用結合,重在學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學習和實踐中“眾裡尋他千百度”,最終“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處”領悟真諦。隻有堅持學習與思考相統一,帶著問題學習,養成邊學習邊思考的習慣,在學習中聯系實際,對現實中的問題進行深入思考,才能真正將理論學深悟透。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領導干部要堅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通過科學理論的指導來洞察客觀事物發展規律,在學習過程中增強運用能力,在運用過程中提高學習水平,把學習理論同研究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本地區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等結合起來,在學思踐悟、真信篤行中提高思想理論水平、解決實際問題,不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向前發展。

(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3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