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中國智慧

王 瑛
2022年05月24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中國智慧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了促進世界安危與共的全球安全倡議,回答了“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的時代課題,為彌補人類和平赤字貢獻了中國智慧,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為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洞察世界大勢,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懷,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這一理念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這一理念源於我們黨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把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作為自己的追求。百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始終胸懷天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來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這一理念源於我們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中國自古就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化干戈為玉帛”“協和萬邦”等理念。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蘊含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在承認國家與國家差異的前提下,強調人類的整體性,是國家利益與共同利益的有機結合,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揚。

這一理念源於我國外交的優良傳統。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在實踐中形成一系列重大外交政策主張和戰略思想。我們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確立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庄嚴承諾,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著眼全人類的福祉和人類長遠發展,與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一脈相承,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時代潮涌,歷史向前。實踐充分証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映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凝聚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日益顯示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未來還將繼續証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歷史規律、順應時代潮流,是對傳統國際關系理論的超越和創新,其深遠影響必將持續擴大,並隨著中國和世界的發展進一步彰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