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從古籍中汲取文化財富

趙應雲
2022年06月17日10: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古籍中汲取文化財富

古籍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深入挖掘古籍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在四川考察時強調“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加強古籍典藏的保護修復和綜合利用,善於從古籍典藏中汲取營養,自覺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必能推動中華文化持續繁榮,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卷帙浩繁的古籍典藏,是我國5000多年歷史中積累下的一座座文化山巒,記錄著大量關於民族精神、國家治理、道德修養、人生哲理等經典論述,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精神品格和價值追求。它是凝聚文化共識的根脈,能讓全體中華兒女在心靈上更深入地產生共鳴。它是增強文化自信的筋骨,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它是推動文化創新的基石,已經成為中華文明歷史長河奔騰不息的深層文化密碼。它是開展文化交流的寶庫,在人類燦爛的文化星空中閃爍著耀眼的光芒。

保護是利用的前提,傳承是創新的保障。古籍是一種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截至2021年底,全國累計完成古籍普查登記數據270余萬部,累計修復古籍超過385萬葉,培訓古籍從業人員1萬余人次,制定頒布古籍保護國家標准、行業標准17項。今年,“加強文物古籍保護利用”首次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今年4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進新時代古籍工作的意見》,從挖掘古籍時代價值、促進古籍有效利用、推進古籍數字化、做好古籍普及傳播等方面推動加快古籍資源的轉化利用。作為一項惠及當代、澤被后世的文化工程,加強古籍典藏的保護修復和綜合利用,必將使無數中華典籍煥發新的生命力。

保護中華古籍的目的,在於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其更好地貼近時代、走進公眾、服務社會。近年來,有關方面先后組織舉辦了“國家珍貴古籍特展”“走進典籍博物館”“‘我與中華古籍’創客大賽”等一系列文化活動,拉近了社會公眾與文史典籍之間的距離,既讓人們親近經典、了解經典、熟知經典,加深對經典和古籍的認知,也讓經典和古籍以鮮活的“面孔”走進千家萬戶。《典籍裡的中國》《中國詩詞大會》《古書復活記》等專題節目,讓經典古籍走進電視觀眾的視野,讓古老的中國故事從泛黃的舊紙頁中走出來,通過熒屏得以廣泛傳播,贏得了觀眾的充分肯定和好評。

中華文明綿延不絕,古籍典藏浩如煙海。時代越是發展,我們越要善於在古籍中挖掘寶藏,豐富全社會的歷史文化滋養。做好新時代古籍工作,我們一定能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聚文化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