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研討會

2022年07月30日20:4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7月30日電(孫翼飛)如火盛夏,萬物榮華。7月30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經濟日報社、南開大學、天津市發改委共同主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研討會在南開大學召開。來自高校、智庫、企業等領域專家學者齊聚南開校園,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溝通中凝聚共識,推進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習貫徹走向深入,同時,共謀創新之道,共商創新之策,為天津高質量發展把脈支招,建言獻策。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經濟日報社、南開大學、天津市發改委共同主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研討會在南開大學召開。人民網 孫翼飛攝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經濟日報社、南開大學、天津市發改委共同主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研討會在南開大學召開。人民網 孫翼飛攝

“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加快創新體系、創新平台、核心技術等關鍵環節的突破。目前,天津市國家企業技術中心達到71家,位於全國重點城市第3名。現代中藥創新中心晉身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和車聯網兩個國家級先導區成功獲批,麒麟操作系統+飛騰CPU的PK體系成為信創產業主流技術路線。‘天津號’純太陽能車等‘揭榜挂帥’創新成果落地問世,產業創新的戰略支撐能力不斷提升。”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尹繼輝說。

近年來,天津著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數字賦能”。在產業數字化方面,五年來實施八批智能制造專項資金項目2998個,安排財政資金91.9億元,建成數字車間和智能工廠200家。在數字產業化方面,建成5G基站4.5萬個,全市家庭千兆光纖網絡覆蓋率等3項指標全國第一,入選全國首批千兆城市。建立起包括芯片、操作系統、數據庫、整機終端、服務器、超算在內的完整新創產業鏈,涌現出雲賬戶、拾起賣等一批數字領域龍頭企業。成功舉辦六屆世界智能大會,打造人工智能先鋒城市“新名片”。

天津過去5年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人工智能、生物制藥、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形成一批標志性的先進模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南開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南開大學講席教授逄錦聚說:“下一步,天津要突破關鍵性技術,調整優化課題結構,真正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制,加快形成並實施有利於科技人才潛心研究的氛圍和創新評價體系,進一步增強天津對創新人才的吸引力。”

在改革創新引領下,天津自貿區培育了一批具有天津特色、全國領先的產業。租賃產業持續全國領先。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趙前苗介紹,天津是除愛爾蘭外全球最大的租賃聚集區,在全國率先開展融資租賃公司外債便利化、經營性租賃收取外幣租金試點和實施離岸飛機租賃對外債權登記,創造了30余種針對不同應用場景的飛機租賃模式,飛機租賃總數量實現2000架,飛機、船舶、海工產品租賃佔全國的80%。在全國首創境外飛機保稅維修形式申報、船舶委外加工保稅維修等創新模式,是全國保稅維修再制造業務門類最多、政策創新最密集的區域。

近年來,在“擠水分”的情況下,天津經濟仍保持了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教授認為,天津在創新發展方面做出了很多可圈可點的工作,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津非常鼓勵高校教師加入到創新行列中,我原來南開大學的同學都認為天津在鼓勵創新、增加創新投入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氣,也形成了很多能夠驅動高質量發展、形成新動能的產業亮點,我覺得這方面的成績值得肯定,甚至值得其他地區來學習。”

“天津應吸引更多的人才、科研人員,尤其是讓天津本地的科研人員能夠自由、有激情地投身到創新研究中,要給科研人員創造更好的科研條件、科研環境,給科研人員鬆綁,讓他們留出更多的時間專心搞科學研究。”對於天津未來的發展,韓保江認為,應該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經濟主體的積極性,同時,用天津人的熱情、開放包容的態度,讓更多的外商外資在天津感覺到有機會、有后勁、有穩定的預期。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