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迷宮機器人”賽項鳴鑼開賽【3】

2022年08月13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迷宮機器人”賽項鳴鑼開賽。啟誠科技供圖
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迷宮機器人”賽項鳴鑼開賽。啟誠科技供圖

人民網天津8月13日電 8月11日,由國家教育部、發展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工業與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5家單位主辦,天津市教育委員會、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天津渤海化工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天津啟誠偉業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的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迷宮機器人”賽項鳴鑼開賽。來自中國、赤道幾內亞、貝寧、也門、埃塞俄比亞、蘇丹、剛果、塞拉利昂、津巴布韋等國家和地區的選手組成“混合戰隊“,在線上展開激烈角逐。

據悉,該競賽主要面向國內外職業院校信息技術類的相關專業學生,以虛擬仿真迷宮機器人和現實智能迷宮機器人分別在未知的迷宮中,進行遍歷搜索,通過智能控制算法計算評估出最優路徑,以最快的速度到達所設定的目的地。重點展示嵌入式微控制器技術及應用、傳感器技術及應用、智能控制算法應用、3D虛擬仿真技術應用、人工智能與計算技術應用等關鍵技術、核心知識和核心技能成果。

協辦企業天津啟誠偉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宋立紅說,迷宮機器人主要應用於未知環境搜救、智能路徑規劃、自動駕駛、智慧物流等技術領域,全面對標現代智能科技產業發展。目前已有8所國際魯班工坊院校開設了迷宮機器人對應專業課程並建設了對應EPIP實訓室。迷宮機器人以其多專業融合技術、多場景應用技術等特色,受到世界各國師生的青睞。

賽項裁判、南開大學副教授高藝說,近年來3D虛擬仿真技術備受矚目,因國際疫情影響許多國際選手,無法參加現場比賽,今年的虛擬仿真競賽環節受到國際師生的青睞。隻要有網絡,選手都可以通過TQD-OCv1.0虛擬仿真評測系統,不受地域、時空限制,實時進行公平、公正、公開同場競技。迷宮機器人正從智能運動裝置逐步走向數字孿生技術,以服務產業和技術發展為導向,主動與國際職業教育接軌,發揮魯班工坊橋梁紐帶作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立足市場需求深化產學研合作,進一步打造全國職教高地。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