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港口雄開萬裡流丨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再提速

2022年08月24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孫一凡攝
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孫一凡攝

作為京津冀的海上門戶,天津港每天呈現一派繁忙景象。今年1至5月,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已經實現單日12條線全部開滿,每個月吞吐量的增幅都在20%以上。

去年10月17日,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正式投產運營。該碼頭的投產運營實現了多個全球首創:全球首個自主研發、真正基於AI的“智能水平運輸管理系統”﹔全球首個實現車路協同超L4級無人駕駛在港口規模化商用落地﹔全球首個實現真正意義上“5G+北斗”融合創新的全天候、全工況、全場景泛在智能﹔全球首個實現綠電自發自用、自給自足,碼頭運營全過程零碳排放……

據介紹,今年以來,“智慧零碳”碼頭累計作業船舶300余艘次。7月份,碼頭作業量創歷史新高,進出口超11萬標准箱(TEU),環比提升 25.53%﹔陸運收提箱60分鐘完成比例達99%,車輛平均滯場時間少於13分鐘。(孫一凡)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