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突發水環境事件聯合應急演練在津舉行

2022年10月29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京津冀突發水環境事件聯合應急演練在津舉行。天津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京津冀突發水環境事件聯合應急演練在津舉行。天津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天津10月29日電 (張靜淇)近日,2022年京津冀突發水環境事件聯合應急演練在天津市武清區北運河流域拉開帷幕。生態環境部海河流域管理局北海局以及京津冀三地生態環境部門、水務部門、應急管理部門、相關企業及社會救援隊伍等70余人參加演練。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京津冀三地進一步強化水污染防治工作聯建聯防聯治有效機制,共同應對環境安全領域的風險挑戰,以環境安全穩定護航區域高質量發展。

本次演練活動按照《京津冀跨省流域上下游突發水污染事件聯防聯控框架協議》要求,為進一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提高京津冀三地生態環境部門與屬地政府相關部門聯合處置突發水環境事件協同作戰能力,借鑒“南陽實踐”工作經驗,集中針對京津冀區域生態環境應急處置工作中的應急響應、信息通報、環境監測、決策會商、指揮調度、應急處置等環節進行檢驗。

演練結合石化、化工行業實際,模擬武清區某企業存儲的柴油和粗苯罐泄漏,泄漏物混合著消防廢水漫流至廠界外並流入北運河。武清區政府按照預案要求落實屬地責任,成立現場指揮部開展工作,由於北運河下游屈家店至三岔口在輸水期時為三類水體的飲用水輸水河道,為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京津冀三地省級生態環境部門啟動突發環境事件聯防聯控機制,組織應急、監測力量趕赴現場進行支援。

參演全體單位、指戰人員迅捷研判,密切聯動,全力拼搏、專業處置,借助便攜式氣相色譜-質譜儀、便攜式水質多參數分析儀、圍油欄、親油式收油機、抽水防爆泵、摩托艇、快艇等高科技設備、裝備進行演練等高科技裝備實施環境應急監測,採取“南陽實踐”處置體系中截、封、堵等方式,按照應急預案開展處置,順利完成了演練設定的各科目任務。同時,通過社會力量和救援隊伍的參與,有效提升了環境應急處置的科學化和時效性水平,實現了三地協同機制更順暢、應急響應再提速、處置能力上台階的目標。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