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李鸿忠:强化责任担当 努力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

2022年04月18日11:1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责任担当 努力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

  4月15日,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以述职评议方式,专题听取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

  会上,8个区和8个市级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现场述职,认真总结抓法治建设工作的经验成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差距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其他区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书面述职。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细化举措、强化落实、加强督察,努力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此次述职评议为契机,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构建法治建设责任闭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紧紧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各级行政部门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要树立真诚为民的理念,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升服务。四是增强执法司法质效。加强执法司法保护和法治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各领域公正执法,特别是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五是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六是以勇于担当精神推进法治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着眼于解决矛盾问题,准确把握法律规章制度,创新性开展工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廖国勋强调,要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天津建设。要紧紧扭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要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加强制度供给,注重保护市场主体,依法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以高水平法治助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导向、司法公正、全民守法,注重运用法治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市领导喻云林、陈辐宽、赵飞、周德睿、陈浙闽、董家禄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区委书记、区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法学专家和律师代表参加。(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