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沽“綠谷”加快釋放“綠色紅利”

2021年07月27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津南綠色生態屏障辛庄灣。津南區供圖
津南綠色生態屏障辛庄灣。津南區供圖

人民網天津7月27日電 (孫一凡、實習生王若恬)736平方公裡的生態綠屏連綿成片,林地、湖面、小站稻田錯落有致,綠意盎然。這便是津沽“綠谷”——天津綠色生態屏障的景象。

近日,天津舉行全市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生態成果研討活動,相關專家學者走進津南區等地的綠色生態屏障“尋綠”,感受加快釋放的“綠色紅利”。

據了解,作為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的主戰場,津南區相繼建成了“林深海棠紅,美景花映樹”的綠屏·咸水沽灣、“綠樹前池靜,小站稻香濃”的綠屏·辛庄灣和“林深泛五色,水畔荷香情”的綠屏·雙橋河灣三大片區,並在其中植入千余畝小站稻。

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現場指揮部負責人介紹,為了給京津冀再造一葉“城市綠肺”,天津市把“津城”“濱城”之間736平方公裡黃金地帶拿出來,用相當於中心城區2倍的面積,規劃綠色生態屏障區,實施分級管理,宜林則林、宜農則農、宜田則田、宜水則水,展現“水豐、綠茂、成林、成片”的景觀。截至今年6月底,一級管控區內林地面積達到18.73萬畝,林木綠化覆蓋率接近25%,藍綠空間佔比提升到63.9%。

日前,津南區在上報天津市委辦公廳的《津南區關於鞏固綠色生態屏障帶來氣候優勢的建議》中指出,“自2018年天津市啟動綠色生態屏障建設后,綠色生態屏障與北大港水庫、七裡海濕地相連,形成貫穿南北的‘生態帶’,生態效應凸顯,中心城區東南部降溫0.2-0.4攝氏度,增濕2%左右,‘熱島’‘干島’被‘攔腰隔斷’,並形成豐富的空中雲水資源”。

“通過三年的生態建設,天津市‘藍綠’區域面積擴大到486.69公裡,2019年比2017年增加126平方公裡,‘藍綠’空間比例達到66.1%,提高了17.1%。”天津市氣象研究所正高級工程師吳振玲表示,“專業評估結果顯示,天津市生態屏障在夏季的降溫增濕效應最明顯,中心城區局部區域氣候條件得到較明顯改善。”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