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從容自若展示中國自信(人民論壇)

石 羚
2021年08月1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容自若展示中國自信(人民論壇)

日常生活中,0.08秒很短,百米賽道上卻意義重大。第三十二屆奧運會田徑男子100米賽場上,短跑名將蘇炳添跑出9秒83的成績,把亞洲紀錄提高了0.08秒。在閉幕式上,蘇炳添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步入場地,以颯爽英姿舒展中國奧運健兒的自信風採。

為期17天的本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以出色成績贏得世界矚目,更以從容自若展現自信自強。從14歲跳水小將全紅嬋創造三跳滿分的成績,到吳靜鈺復出再次拼搏賽場,從汪順奪冠后在泳池邊向老將鞠躬致意,到肖若騰惜敗后大方地祝賀對手……賽場內外,中國運動員以拼搏的品格、真誠的態度、友善的形象、洒脫的舉止,為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寫下生動注腳。

大國之大,不只是體量大、塊頭大,更在於胸襟大、格局大。中國體育代表團此次以38金追平參加境外奧運會最好成績,在10個項目上包攬金銀,在田徑、賽艇等領域實現獎牌突破,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足以讓全體中國人為之自豪。同時,參賽選手清醒地認識到:競技體育必然有勝負,而勝負不是競技體育的全部。沒能奪牌,突破自我也是一種勝利﹔未能出線,發現短板也是一種收獲﹔高手對決,賽后交流也是一種提高。理想、奮斗、樂觀、友誼、開放、和平……在奧林匹克的精神長廊中,中國奧運健兒享受比賽、磨煉品質,真正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展現了中國自信。

這份自信,源自中國體育蓄力前行的穩健步伐。回溯歷史,從1908年《天津青年》發出“奧運三問”,到2008年北京奧運百年夢圓,一代代中國人為發展體育事業心懷夢想、接續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全面推進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等各方面發展,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提升體育公共服務水平,大力發展冰雪運動,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在這種背景下,競技體育水平穩步提高,有力推動我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此次奧運,成為中國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一次精彩亮相。

這份自信,源自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賽場上的每一次突破、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指揮體系的協調、后勤團隊的保障及其他方方面面的支撐。可以說,舉國上下的傾力關心與支持,正是運動健兒全身心投入比賽的底氣所在。

89年前,短跑名將劉長春漂洋過海,成為首位站上奧運賽場的中國運動員。如今,同樣的百米賽道,見証著中國體育的崛起,見証著新時代中國的自信。面向未來,在建設體育強國的道路上,從容自若的中國健兒,必將在更多賽事中爭金奪銀,續寫新的榮光﹔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自信滿懷的中國人,定能在時代洪流中乘風破浪,創造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第 04 版)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