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高質量實現巡視全覆蓋

2022年02月14日09:3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實現巡視全覆蓋

近期,承擔十一屆天津市委第十輪第二批巡視任務的9個市委巡視組完成對23個單位黨組織的常規巡視和對2個單位黨組織的專項巡視。至此,十一屆市委實現巡視全覆蓋。

一年來,在市委堅強領導下,中央巡視指導督導反饋意見整改成效明顯,政治監督質效有力提升,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實,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深入推進,巡視巡察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有效彰顯,為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有形有效實現巡視全覆蓋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開局之年。巡視應勢應時而動,自覺跟進、服務、保障“國之大者”,持續彰顯政治監督利劍作用。

一年來,市委巡視機構組織開展第九輪和第十輪巡視,對73個黨組織進行常規巡視、對2個黨組織進行專項巡視。截至目前,十一屆市委組織開展7輪常規巡視和3輪專項巡視,有形有效實現對212個黨組織的巡視全覆蓋。

“要接力中央巡視,精准有效開展政治監督,深入查找並糾正政治偏差,推動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見底到位。”2021年2月,十一屆市委第九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強調。

深化政治巡視,找准監督切入點,才能靶向發力。緊盯核心職能,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情況,發現貫徹“三新一高”、破解區域和系統發展難題等方面問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緊盯主要矛盾,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階段性特征,發現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存在的根本性、全局性突出問題並督促整改,有力推動政治建設強基固本。

緊盯“一把手”,圍繞履職情況和責任落實,發現部分“一把手”存在表率作用不強、履責標准不高等突出問題,督促推動“一把手”擔當好第一責任人責任。

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圍繞教育、醫療、交通、市場監管等群眾關注的部門和領域,推動立行立改,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把“兩個維護”作為巡視巡察的根本任務,我市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開展供銷合作社系統、涉糧問題同步巡視巡察。

2021年3月,市委巡視七組進駐市供銷合作總社,開展為期2個月的常規巡視。與此同時,10個涉農區派出巡察組負責對各區供銷合作社黨組織進行巡察“回頭看”,上下聯動同步開展交叉巡察,推動供銷合作社系統改革和治理。

2021年10月,十一屆市委第十輪第二批巡視對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天津食品集團有限公司黨委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與此同時,組織全市16個區委巡察機構對16個區發改委(區糧辦)、23家糧食企業交叉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察,著力發現涉及糧食購銷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推動根治糧食購銷系統性腐敗。

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

馳而不息深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探索實施“八凡八必”工作機制,堅持凡疑必問、凡濁必清、凡錯必改、凡病必治、凡欠必補、凡弱必強、凡違必究、凡差必調,充分發揮巡視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發現問題不整改,就會導致“破窗效應”,而巡視整改見真章、動真格、求實效,首先要壓實整改主體責任。2021年,我市建立巡視整改第一組長機制,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擔任分管部門(單位)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組長,組織市領導同志36次出席巡視反饋會、12次深入被巡視單位檢查、督促巡視整改工作,被巡視黨組織對整改的重視程度、工作力度明顯增強,整改成效明顯提升。

此外,我市還制定整改督查辦法,明確“誰來督、督什麼、怎麼督、成果如何運用”,組織4個整改督查組,對第九輪巡視的4個區巡視整改情況進行督查,倒逼主體責任落實。

如何更好發揮巡視標本兼治作用?市委巡視機構在實踐探索的基礎上,系統構建並推動實施“具體問題”整改、“舉一反三”整改和“推動改革促進發展”深度整改的“三級遞進”整改機制。

為了推動“三級遞進”任務目標由抽象到具象轉化,市委巡視辦制定《巡視成果運用台賬》,確保“整改任務具體化、顆粒化”,實現“一本台賬管整改”。

“三級遞進”整改機制有效提升整改的力度、廣度、深度。第八輪和第九輪被巡視黨組織制定舉一反三整改事項1969項,是巡視反饋具體問題的1.15倍,主動查擺阻礙改革發展的深層次問題1105個,推動建立健全一批治當下、管長遠的制度機制。

對突出問題開展集中整治是加強成果運用的重要方式。針對巡視巡察發現的普遍性問題,相關部門在全市開展化解政府債務、區管國企改革、盤活國有資產、政府購買服務等5個專項整治,有力推進改革、促進發展。

深化上下聯動完善戰略格局

上下聯動才能發揮巡視巡察的系統作用和組織優勢。我市堅持巡視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市委巡視、區委巡察和市級機關部門(高校)巡察“一體兩翼”的工作格局呈現出穩步推進、深化發展的良好態勢。

嚴格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意見》,制定我市《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具體措施》和《各區委落實巡察工作主體責任清單》,持續落實常態化列席區委書記專題會機制,市委巡視辦負責同志先后23次隨機列席相關區書記專題會議,3次組織各區對巡察報告質量進行評定,壓緊壓實巡察工作主體責任。

對下級巡察機構進行指導督導是以上促下、夯實責任的重要舉措。借鑒中央巡視指導督導經驗做法,2021年5月,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派出9個指導督導組,對16個區開展全過程、全環節、全要素現場指導督導,點對點“解剖麻雀”、面對面傳授經驗、手把手培訓技能,發現並推動解決問題977個,提出建議1071條,推動各區發現問題數、移交問題線索數分別比上一輪提高25.8%和25.9%,區委巡察工作質量得到有效提升。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隻有解決老百姓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才能讓老百姓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成效,才能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

“廣大的村民朋友們,區委派巡察組到你村開展巡察,監督對象為村‘兩委’班子及其成員和所有黨員干部,歡迎大家如實向巡察組反映問題……”靜海區委開展第十四輪第一批巡察,對86個村級黨組織進行政治體檢,工作人員逐戶發放《巡察工作告知書》,有效激發了群眾參與巡察的熱情和動力。告知書發放到位后,現場接訪和接受來信來電410件次,群眾對巡察工作的知曉率、參與度大幅提升。

各區委按照“直接巡村”和“巡街帶社區”方式,統籌推進對村(社區)黨組織巡察,利劍直插基層,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

2021年,全市巡察機構共巡察處級單位黨組織300個,巡察村(社區)黨組織1055個,覆蓋率分別達到100%和79.1%,發現問題28495個,巡察利劍作用不斷彰顯。(記者 徐麗 通訊員 邢世偉 尹森)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