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人民觀點)

——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14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人民觀點)

知所從來,方明將往。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善於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十個方面深刻總結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文章,與讀者共同探討如何傳承和發揚黨的歷史經驗。

——編 者

 

為了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

百年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百年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百年創造輝煌開辟未來。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一個百年大黨,如何把握百年奮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怎樣汲取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了深刻總結,這是對歷史的系統梳理,更是對未來的深刻昭示。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從十個方面概括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為我們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智慧啟迪。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偉大的書寫者。百年的滄桑巨變,匯聚成歷史的大江大河,記錄著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奮斗征程,記錄著一個古老民族由苦難而輝煌、從沉淪而奮起的發展歷程。百年前,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從革命年代的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到建設時期的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從改革歲月的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到新時代的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形成的,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要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為了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這就要求我們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更加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廣大黨員干部就能更好把握歷史發展大勢,牢記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