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新主流電影彰顯主流號召力(人民時評)

周珊珊
2022年02月16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主流電影彰顯主流號召力(人民時評)

有質量才能有分量,觀眾對新主流電影普遍給予較高評價,充分說明“叫好”與“叫座”之間的緊密關聯

 

“好燃!”“向英雄致敬!”“人物群像拍得太好,被驚艷到了!”“現實主義小人物的題材太動人了,看得熱淚盈眶熱血沸騰!”2022年春節檔電影表現令人矚目,新主流電影尤其“圈粉”,線上線下引發熱烈討論。

新主流電影的號召力,直觀體現在票房上。國家電影局數據顯示,春節長假7天,8部類型豐富、題材多樣的影片同時上映,全國電影票房達到60億元。其中,《長津湖之水門橋》《奇跡·笨小孩》《狙擊手》等3部新主流電影成為熱門,貢獻了超過一半的電影票房。票房表現說明新主流電影受到了市場歡迎,這也激勵更多優秀創作者投身制作新主流電影。

新主流電影的號召力,也體現在口碑上。有質量才能有分量,觀眾對新主流電影普遍給予較高評價,充分說明“叫好”與“叫座”之間的緊密關聯。今年春節檔電影,不僅有《長津湖之水門橋》這樣通過具體戰事再現長津湖戰役大背景的,也有《狙擊手》這樣以遭遇戰小切口表現抗美援朝戰爭大主題的,還有《奇跡·笨小孩》這樣講述普通人奮斗故事的,不同審美喜好的觀眾都能找到自己中意的題材。不僅如此,很多觀眾還自發撰寫推薦影評,與電影相關的話題常常出現在各大熱搜榜單。這充分說明,隻要質量好,就能有口皆碑,就能讓新主流電影不斷擴大影響力。

更為重要的是,新主流電影正在不斷獲得價值認同,產生凝聚人心的力量。新主流電影敘說的故事、傳遞的價值,嵌入了我們時代最需要的正能量、主旋律。無論是深挖歷史題材,還是凸顯現實關懷﹔不管是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表現志願軍戰士的英勇品質,還是展現新時代中國人民尤其是年輕人昂揚奮進的精神風貌,新主流電影通過電影敘事與觀眾進行精神交流,用文藝的力量溫暖人、鼓舞人、啟迪人,激發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這是新主流電影的溫暖初心,也是其不斷發展的有力支撐。

近年來,我國電影產業持續發展,精品佳作不斷涌現。特別是新主流電影一次次實現票房口碑雙贏,不斷催生“現象級”效應。從大制作大場面的《戰狼》系列、《紅海行動》,到聚焦個體故事的《守島人》《中國機長》,再到集錦式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優質的新主流電影題材、風格或有差異,共同點都是以創新的手段講述動人故事,從歷史和現實中找尋時代脈動與心靈共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用心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文藝工作者責任在肩、大有可為。當前,我國是全球銀幕數最多的國家,也是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新主流電影仍需在競爭中求壯大,在創新中謀發展。按照新時代要求和人民群眾對文化藝術的新需求、新希望,擇取最能代表中國變革和中國精神的題材,努力達到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有機統一,優秀新主流電影定能成為推進中國從電影大國走向電影強國的中堅力量。期待更多新主流電影講好中國故事,讓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澎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