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節儉辦賽,同樣精彩(現場評論)

潘俊強
2022年02月16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儉辦賽,同樣精彩(現場評論)

北京信守申辦時提出的節儉辦賽之約,把承諾化為實踐,為奧林匹克運動的可持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沒有騰空而起、熊熊燃燒的場景,而是將最后一棒“飛揚”火炬嵌入象征團結的“大雪花”中央,主火炬就此點燃。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的一簇“微火”,不僅意蘊豐富,而且傳遞出綠色低碳理念,體現著節儉辦賽特色。

北京正在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全球為之矚目。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北京堅持節約原則,不搞鋪張奢華,不搞重復建設,推動可持續再利用。大到場館改造,小到使用節水設備,6年多來,北京信守申辦時提出的節儉辦賽之約,把承諾化為實踐,為奧林匹克運動的可持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因地制宜,巧用遺產場館。作為世界首個“雙奧之城”,北京有2008年夏季奧運會遺產支撐優勢,籌辦冬奧會具有有利條件。不搞大拆大建,北京積極探索奧運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方案,最大限度利用現有場館,應用最新科技成果改造夏奧會場館,以滿足冰上競賽項目、開閉幕式等需求,減少資源消耗。“水立方”變“冰立方”,五棵鬆體育中心實現從籃球到冰球的賽場轉化……北京賽區的13個場館有11個利用了夏奧會場館。“換裝變身”的場館成為名副其實的“雙奧場館”,煥發全新光彩。

創新融合,參與城市更新。當冬奧籌辦與工業遺存相遇,奇妙的創新融合,成就了冬奧新地標和城市新景觀。在首鋼園內,依托原有工業廠房設施,通過設計改造,冬奧設施嵌入其中。原為煉鐵原料區的西十筒倉,成為北京冬奧組委的辦公地﹔曾經的老工業廠房,被改造成冬奧訓練場館。從軟件到硬件,從賽場到生活,冬奧籌辦過程融入城市更新進程,有效降低了辦奧成本。如今的首鋼園,舉辦以冰雪運動為特色的國際級體育賽事、高端論壇等活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無人駕駛車在園區暢行,科技應用場景日益豐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首鋼三號高爐俯瞰園區時曾說,談到可持續發展,隻需要在這裡看一看。節儉辦賽的實踐,讓奧運因城市更精彩、城市因奧運更美好。

習近平總書記叮囑:“辦冬奧不是一錘子買賣,不能辦過之后就成了‘寂靜的山林’。”在北京冬奧村,四合院風格的三進院落,賽時是奧運健兒的“家”,賽后將變為廣納英才的人才公寓。“筑巢引鳳”成為北京冬奧村未來的利用方向。立足當下、著眼未來,北京在改造和建設場館時提前謀劃,充分考慮賽時需要和賽后利用。一方面,場館設計注重節水節能,降低運行成本,確保后續利用可持續﹔另一方面,按照“一館一策”思路,每個場館都制定了賽后利用方案,打造四季運營、持久利用、業態多元的綜合性場館。既有超前謀劃,又有“后奧運”規劃,既探索綜合利用,也嘗試持久利用,籌備辦賽過程中積累的經驗、形成的成果,是中國留給世界的一份寶貴財富。

簡約而不簡單,節儉同樣精彩。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機場專機樓出口、東單路口等地,有10個冬奧主題花壇,其中不少填充材料、覆蓋物是平常修剪下來的園林植物枝條、果實等,經加工處理后再利用制成的。秉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特色,北京冬奧會必將在人們心中留下難忘的記憶。

(作者為本報北京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