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強化基層治理的黨建引領

孫小勇
2022年02月16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基層治理的黨建引領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最末端,而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在總體要求中明確提出,“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關鍵”。

基層治理涵蓋廣泛,離不開黨的堅強有力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要求基層黨組織:“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從脫貧攻堅實踐看,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在抓黨建促脫貧中得到鍛造,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提升。從治理實踐看,無論是行政執行還是為民服務,無論是議事協商還是應急管理,都需要做好黨建覆蓋、黨政統籌、黨群聯絡。無論是系統治理、源頭治理,還是依法治理、綜合治理,都需要發揮黨建引領帶動作用,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全過程、各方面。堅持黨組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履責、各類組織積極協同、群眾廣泛參與,才能不斷提高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組織建設是基礎,組織優勢發揮是關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在脫貧攻堅戰中,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強化基層治理的黨建引領,有助於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牢記初心、忠誠擔當,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促進黨群關系、干群關系得到鞏固和發展。要切實加強基層治理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加快推進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抓緊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各種短板,不斷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要創新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通過教育、引導、激勵等各種方式,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增強歷史自信、砥礪實干擔當。

推動基層治理現代化,管黨治黨是保障。不管是腐敗問題,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變種,都會對基層治理造成嚴重干擾,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打折扣。隻有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同時打通基層監察監督“最后一公裡”,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才能推動實現基層治理現代化。堅持黨建引領,強化全面從嚴治黨,還需要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克服基層黨建工作運行不規范、工作隨意性大、整體質量不高等問題。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領導,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是黨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實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