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

── 在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2022年2月16日)

陳輻寬
2022年03月17日11:1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 在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2022年2月16日)

  我代表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第十次全會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和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十二次全會部署,總結2021年全市紀檢監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務。剛才,市委書記李鴻忠同志作了講話,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指導性。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一、2021年工作回顧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市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誠履職、擔當作為,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天津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一)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引領強化理論武裝。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專題讀書班、專題黨課、系統宣講等方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認真研讀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感悟思想偉力,汲取智慧力量。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十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和“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深刻把握百年來黨的自我革命重大成就和經驗,深刻把握紀檢監察工作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任務,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和歷史主動。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牽頭開展12個重點課題調研,把握規律、破解難題。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情況納入日常監督、巡視巡察,推動做深做實。

  監督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到位。建立紀委監委政治監督與黨委政治督查同向發力工作機制,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建立台賬,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圍繞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公共停車管理領域突出問題、經濟開發區腐敗等開展專項整治,深化供銷社系統腐敗、違建別墅、“影子公司”“干股謀利”、合村並居中侵害農民利益等問題治理,開展“大棚房”問題監督“回頭看”,嚴肅查處背后的腐敗、作風和責任問題。把中央巡視整改作為最重要、最緊迫、最嚴肅的政治任務,突出“人事因制”,強化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推動全面整改、深挖根源、建章立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市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45件,處分83人。

  有力有效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扣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推進生態建設等重點任務,強化政治監督,堅決糾正貫徹落實中的政治偏差,保障“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出台加強國有企業政治監督工作意見,聚焦堅持黨的領導、深入推進改革等開展監督,保障國有企業健康發展。聚焦疫情防控強化監督檢查,推動打好防疫阻擊戰。推動淨化政治生態向深度掘進,落實日常監督、分析研判、考核評價等工作機制,形成政治生態分析年度報告153份並跟蹤推動問題整改,深入整治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協助市委制定清廉天津建設意見,推進清廉政治、清廉政府、清廉干部隊伍等建設,大力弘揚清風正氣。加強換屆紀律風氣監督,對換屆人選逐一“過篩子”把關,嚴肅審慎回復黨風廉政意見11.8萬人次,對858人提出暫緩或不宜使用意見。

  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落實中央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協助市委制定若干措施,強化對“關鍵少數”監督。加強對黨委(黨組)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情況的政治監督,組織對各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進行考核,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頭約談考核排名靠后的12家單位黨委(黨組)書記。聚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情況,開展經常性監督檢查。及時約談違紀違法案件多發、巡視整改不力的20余個區和部門“一把手”。對211名新任職市管領導干部開展黨風廉政教育集體談話。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約談領導班子成員、重點崗位人員16832人次,處分“一把手”393人。堅持失責必問、精准問責,全市問責落實“兩個責任”不力黨員領導干部548人。

  (二)完善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不斷提升治理腐敗效能

  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全市受理檢舉控告24482件,處置問題線索21647件,立案5787件,其中廳局級干部73人,處分5743人,挽回經濟損失25億余元。深入整治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堅決查辦祖文光、張健、蔡培林、馮力等濫用職權、執法司法腐敗的典型,立案928人,處分651人﹔嚴厲懲治彭三、馬駿等國資國企領域靠企吃企、損公肥私的“蛀虫”,立案705人,處分647人﹔從嚴查處土地管理領域官商勾結、借地生財的腐敗分子,立案320人,處分245人。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留置行賄人員85人,移送檢察機關16人。在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全市221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670人主動交代問題。堅持追逃防逃追贓一體抓,職務犯罪外逃人員“零增長”,追回贓款1900余萬元。

  提升一體推進綜合效能。協助市委制定一體推進“三不”意見和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辦法,完善“六書兩報告兩建議”機制,把查辦案件、加強教育、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圍繞辦案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2428份,推動有關地區和部門處置違法佔地7.2萬畝、違法建設82萬余平方米,完善國有參股企業監管、境外企業監管等制度,淨化修復公安、檢察院、法院、監獄等系統政治生態,健全規范執法司法行為等方面制度機制2142項。拍攝《“偏航”的頭雁》等5部專題片,召開全市警示教育大會,匯編8冊案件警示錄,組織5.8萬名黨員干部觀看主題教育展,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三)堅持不懈糾治“四風”,持續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

  鍥而不舍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及時研判糾治“四風”新情況新問題,把抓節點與抓日常結合起來,完善警示提醒、明察暗訪、精准處置、通報曝光等工作機制,大力整治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等易發多發問題,深挖細查私車公養、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隱形變異問題。全市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823個,處分803人,通報曝光典型問題10批34個。

  持續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保持恆心韌勁,在連續整治四年基礎上,制定專項行動三年工作方案,重點整治搞“包裝式”“一刀切式”落實、“中梗阻”、“官爺”文化、騰挪閃避繞等突出問題,推動建立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全市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887個,處分868人,其中不擔當不作為問題790個,處分786人。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為31名干部澄清正名,對3590名受處分干部開展回訪教育,激發干事創業正能量。

  (四)大力加強基層監督,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抓深抓實基層監督。召開基層監督工作推進會,強化領導、完善機制,壓實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監督主體的責任,形成大抓基層鮮明導向。配齊建強基層監督力量,全市3520個村、1859個社區實現紀檢組織全覆蓋,村(社區)紀委書記、紀檢委員擔任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站長,並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村(居)監督委員會主任。完善片區協作、提級監督、交叉監督、聯合辦案等工作機制,著力破解基層監督力量不足、熟人監督難等問題。試點開展基層黨員干部親屬涉權事項公開,健全基層小微權力監督機制。

  堅決懲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推進扶貧助困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對工程建設、資金投入等監督檢查,查處問題87個,處分78人。完善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治理機制,緊盯各項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大力整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安全生產、生態環保、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全市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969個,處分889人。常態化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全市共立案查處問題79個,處分104人。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重復舉報專項治理,全市紀檢監察系統領導干部帶頭包案,落實逐一評查、逐件審核、逐級把關工作機制,化解重復舉報899件。開展“點題整治”,通過“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推動解決群眾吃水難、旱廁改造等突出問題184個。做好“紀委請您來出題”專欄征集問題處置工作,緊盯全市矛盾問題多、群眾意見大的20個村(社區),推動解決“三資”管理、征地拆遷等方面突出問題75個。

  (五)深入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切實發揮管黨治黨利劍作用

  高質量實現巡視全覆蓋。鞏固拓展中央巡視指導督導成果,健全與市委組織部等部門的協作配合機制,完善指導服務、報告評價等制度,推動巡視工作全面規范、系統提升。扎實開展第九輪、第十輪巡視,對73個黨組織進行常規巡視、2個黨組織專項巡視,共發現問題1890個,移交問題線索1183件,實現十一屆市委巡視全覆蓋。

  推動巡視整改落地見效。建立市領導同志擔任分管部門(單位)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組長機制。制定巡視整改督查、情況報告和公開等制度,深化巡視整改“三級遞進”機制,推動巡視監督、整改、治理貫通融合。第七輪、第八輪巡視整改完成率分別為95.3%、93.9%,問題線索辦結率分別為76.6%、84.9%,共問責294人,推動完善制度機制1631項。

  完善巡視巡察工作戰略格局。出台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具體措施,強化工作任務、組織實施、成果運用聯動,同步開展供銷社系統腐敗問題、涉糧問題“統配巡”。建立各區委落實巡察工作主體責任清單,現場指導督導16個區巡察工作。出台加強和改進市級部門黨委(黨組)巡察工作指導意見,對5個部門開展專項檢查,督促整改問題76個。全市巡察處級單位黨組織300個,實現全覆蓋,巡察村(社區)黨組織1055個,發現問題28459個,移交問題線索1429件。

  (六)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監督機制

  著力提升監督效能。強化近距離、常態化、全天候監督,靈活運用談心談話、調研走訪、專項檢查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黨員干部25042人次,第一至第四種形態分別佔76.4%、17.7%、3.2%、2.7%。研究制定“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實施細則,健全“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提升監督執紀執法協同性。健全與審計、統計、司法等部門會商磋商、情況通報、問題線索移送等機制。

  分類推進派駐機構改革。出台派駐機構重要情況報告實施辦法,完善委領導直接分管、聯系室服務指導、分片協作等工作機制。推動國企派駐機構改革,探索向7家市管國有企業派駐紀檢監察組。深化市屬高校派駐機構改革,改革后兩年年均立案數是改革前一年2倍以上。加強對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紀檢監察工作的日常領導,推動做好巡視整改監督、問題線索處置等工作。深化公安系統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監督格局,公安系統紀檢組織立案711件,處分718人,同比分別增長79.5%、78.6%。推進司法行政系統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建強監獄、戒毒系統紀檢組織。推動24家市級公立醫院均設立紀委,內設機構黨總支(黨支部)全部設立紀檢委員,健全機制、壓實責任。制定進一步加強區紀委監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指導意見,推動各區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優化監督單位設置,提升派駐監督質效。

  完善監督執紀執法制度機制。健全線索管理、立案審查調查、處分處置向上級紀委監委報告工作機制,強化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制定談心談話工作辦法、加強和改進審理工作實施意見等制度20項,開展法律法規制度學習貫徹情況監督檢查。深化“鐵案工程”建設,開展案件質量評查,案件合格率達100%。發布執紀執法指導性案例。開展審查調查安全“三個一”活動,壓實“四級責任”,堅守安全底線。圍繞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市監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自覺接受人大監督。

  (七)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鑄牢政治忠誠。市紀委常委會堅持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舉辦“學習紅色歷史·傳承紅色精神”培訓班,開展“強黨性、辦實事、促發展”主題活動,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加強請示報告,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請示報告200余次。組織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系列活動,評選表彰30個先進集體和100名先進工作者,做好“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工作,開展向梁有祥同志等身邊典型學習活動,引導全系統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

  強化能力建設。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配合做好區、鄉鎮紀委換屆工作,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選優配強干部隊伍。落實“教學練戰”一體化教育培訓機制,抓好學習小組學習,分級分類深化全員培訓,開展集中培訓27期、干部學習大講堂15期,培訓2.5萬人次。安排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入列輪值”。加快信息化監督平台建設,建成智能廉政檔案、巡視巡察應用等系統,推動信息化、大數據與紀檢監察工作深度融合。

  嚴格自我監督。制定加強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實施意見,強化監督執紀執法全過程監督管理,做到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組織第八輪內部督查,發現問題166個並推動整改。開展機關作風建設行動,組織專項內部督查,著力整治作風頑疾。加強與特約監察員常態化溝通,發揮外部監督作用。堅決整治“燈下黑”,全市立案紀檢監察干部24人,處分25人。

  回顧天津市一年來的工作實踐,主要有以下體會:必須堅持政治立身、對黨絕對忠誠,把握政治機關定位,精准有力開展政治監督,在督促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上履職盡責,始終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必須堅持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堅決查處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全面從嚴治黨實際成效贏得群眾信賴和支持。必須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持續釋放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必須堅持自我革命、敢於善於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戰能勝,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必須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統籌推動監督、辦案、整改、治理有機貫通,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必須堅持以史為鑒、創新發展,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把握正風肅紀反腐規律、汲取智慧力量,更加深刻把握紀檢監察機關在推進自我革命、促進社會革命中的功能、價值、定位,與時俱進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天津市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特別是,與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與人民的期望相比,紀檢監察工作和干部隊伍建設還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現在:有的理論學習不系統不深入,政治站位不高,對腐敗和作風問題的政治本質、新的特征把握不准﹔有的履行監督職責不到位,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力度不夠,日常監督方式單一、效果不佳﹔有的專業化能力不強,執紀執法不規范、不精准的問題依然存在﹔有的自我監督約束不嚴,極少數人口大氣粗、頤指氣使,甚至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等等。對這些問題,必須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二、2022年工作任務

  2022年將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天津市也將召開第十二次黨代會,這是全國、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新時代新征程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和十二次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貫通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特別是自我革命重要經驗,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堅守職責定位,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正風肅紀反腐,堅決同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作最堅決的斗爭,推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要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增強政治定力,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永遠吹沖鋒號,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要准確把握反腐敗斗爭的階段性特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研究當前腐敗的方式、特征、表現,提高及時發現新問題新動向的能力,不斷創新反腐敗理念思路與措施辦法,持續鞏固拓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成果。要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職能作用。堅持黨的領導,把握大局大勢,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協助職責協同聯動,監督體系與治理體系統籌銜接,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推動發展貫通融合,促進制度優勢充分發揮、治理效能充分彰顯,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

  (一)聚焦“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當好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示范踐行者和堅定推動者。堅持黨中央有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就有行動,加強對“兩個確立”“兩個維護”這一黨的最高政治原則落實執行情況的政治監督,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一貫到底。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完善政治監督台賬,實施清單化管理、項目式推進。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圍繞對黨忠誠、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實政治監督,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切實提高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盯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聚焦二十大、聚力二十大做好各項工作,營造良好的政治環境、經濟環境、社會環境。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緊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堅持制造業立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重點任務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及時校准偏差,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經濟開發區腐敗等專項整治。持續推動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精准監督“關鍵少數”。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等情況的監督,健全紀委書記與同級黨委“一把手”定期溝通交流機制,完善上級紀委同下級黨委(黨組)“一把手”談話制度,開展區紀委同級監督試點工作,推動下級紀委定期向上級紀委報告同級領導班子成員履職盡責和廉潔自律等情況。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深入推進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專項治理,完善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強化成果運用,狠抓整改落實。落實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全面推進清廉天津建設,著力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加強換屆監督。強化對黨的二十大代表、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和市級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監督檢查,深入細致做好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工作,嚴把政治關和廉潔關,嚴肅查處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等行為。

  (二)深化運用“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推向縱深。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對各類政治團伙、利益集團毫不手軟,及時發現解決“七個有之”問題。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后的腐敗行為,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緊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腐敗問題。鞏固國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領域腐敗治理成果,加大各類新型腐敗、隱性腐敗查處力度。對年輕干部從嚴教育管理監督,提高拒腐防變免疫力。探索實施行賄人“黑名單”制度,建立行賄人信息庫和聯合懲戒機制。持續深化“天網行動”,大力推進國企境外腐敗治理。深化標本兼治。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機制,緊跟案件查辦同步做好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構建邊查處案件、邊發現問題、邊剖析原因、邊提出建議、邊督促整改工作機制,推動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深化治理。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綜合運用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拍攝警示教育專題片等方式,提高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持續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部署要求、成效經驗宣傳力度,提升傳播力、影響力。

  (三)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高度警覺風腐一體、由風及腐的政治危害,堅持黨風黨紀一起抓、正風肅紀一體抓,密切關注“四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持續抓、反復抓,推動化風成俗、形成習慣。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嚴肅查處在貫徹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中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行為,堅決糾治在服務保障民生中冷硬橫推、官氣盛官威盛等頑疾,大力整治在推動重點工作中無為慢為、失職失責等問題,深入治理工作過度留痕、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加重基層負擔的表現。建立“直通車”機制,以下看上深入糾治市級部門推諉扯皮、搞責任“甩鍋”等問題。堅決糾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露頭就打,對隱形變異問題深挖徹查,對頂風違紀、屢教不改、情節惡劣的重拳懲治,嚴肅查處違規發放津補貼、公務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訓名義公款旅游等問題,典型案件及時通報曝光。強化對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的監督檢查,督促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督促黨員干部自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做到廉潔從政用權、修身齊家。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樹立“紀檢監察機關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推動“三個區分開來”具體化規范化,嚴肅查處誣告陷害、惡意舉報行為,打好精准問責、容錯糾錯、澄清正名、回訪教育“組合拳”,進一步樹立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的鮮明導向。

  (四)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盯群眾所憂所思、所愁所盼,以精准有效的監督執紀執法回應群眾關切、保障民生福祉。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緊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項政策落實加強監督檢查,督促推動重點民心工程、民生項目等落實落地。常態化開展“點題整治”,完善群眾點題、及時糾治、推動整改工作機制,做好初信初訪辦理工作,深化信訪積案化解和重復舉報治理,鞏固拓展為群眾辦實事成果。集中整治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加強對鄉村振興重點項目推進情況監督檢查,聚焦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嚴肅懲處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行為。

  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推動“打傘破網”常態化。堅持“一領域一專項、一地域一方案”,精准解決群眾身邊“微腐敗”問題。深入推進基層監督。建立領導班子成員基層監督聯系點制度,整合基層監督力量,健全工作機制,更好發揮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作用,強化對基層干部和公職人員權力運行監督制約,促進基層監督融入基層治理。

  (五)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推動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緊扣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充分發揮巡視巡察系統優勢和綜合監督作用。深化政治巡視。全面總結十一屆市委巡視工作經驗,科學謀劃新一屆市委巡視工作五年規劃,重點監督檢查落實“十四五”規劃、貫徹新發展理念等情況,深化創新巡視組織方式,啟動十二屆市委巡視工作。強化巡視整改落實。貫徹落實黨中央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意見,健全制度機制,壓緊壓實黨委(黨組)整改主體責任,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巡視機構在整改中的職能作用,推動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優化巡察指導督導機制。鞏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成果,加強常態化長效化指導督導,推動各區抓好指導督導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分類推進市級部門、市屬高校巡察工作,高質量實現村(社區)巡察全覆蓋。

  (六)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與時俱進推進理念創新、機制創新、工作創新、方法創新,推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強化領導指導。圍繞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關鍵環節,進一步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派出機關對派駐機構的領導。提高派駐監督質效。制定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業務工作規程,持續推進市管企業和高校派駐機構改革,扎實推動司法行政系統、公立醫院等紀檢組織建設。制定工作辦法,深化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對市級部門機關紀委履職情況的監督指導,推進機關紀委規范化建設。完善監督運行機制。推動“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強化“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健全委機關、派駐機構和巡視機構信息溝通、線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機制。充分發揮紀委監委協助引導推動功能,加強與黨委督查考核、人大執法檢查、行政執法監督、審計專項檢查等各方面的協作配合,促進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協同。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堅持集體研究、集體決策,深化“四種形態”運用機制。強化制度建設和執行。貫徹落實監察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制度,對照制定、修訂、清理相關規范性文件。嚴格執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貫徹落實監察官法的指導意見,完善配套制度,穩妥有序開展監察官等級確定等工作。嚴格落實辦案安全制度和安全責任,加強案件質量體系建設,深入推進“鐵案工程”。

  (七)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鍛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鐵軍。抓好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堅持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突出政治引領。加強市紀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誠教育,開展“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學習宣傳教育實踐活動。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常態化長效化。加強機關文化建設,大力營造忠誠擔當、務實進取、敢於斗爭、勤學尚能的機關氛圍,創建具有紀檢監察機關特點的黨建品牌,打造模范機關。加強組織和能力建設。堅持好干部標准,深化政治素質考察,大力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以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開展紀檢監察系統雙向交流學習鍛煉,分級分類實施全員培訓,加強效果評估,提升培訓質效。深化檢舉舉報平台應用,建設好使用好大數據監督等平台,為紀檢監察工作賦能。強化監督約束。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全面推進紀檢監察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完善內控機制,嚴格權力、手段、措施界限規定,健全符合紀檢監察工作規律的組織制度、運作方式和審批程序。常態化開展內部督查。更好發揮特約監察員作用,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監督。加大嚴管嚴治、自我淨化力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失職失責行為。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健全政治上關愛、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懷機制,激勵保障紀檢監察干部擔當盡責。

  同志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