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出台措施加強對年輕干部監督

2022年03月18日12:13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出台措施加強對年輕干部監督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天津市紀委監委日前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年輕干部監督的若干措施》,明確具體措施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干部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據了解,《若干措施》包括政治監督、廉潔教育、日常監督、正風反腐、嚴管厚愛等5個方面16條具體舉措。“我們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從嚴從實,深入分析了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梳理問題、分析原因,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措施。”市紀委監委組織部負責同志介紹,《若干措施》既深化現行有效做法,又探索提出創新舉措,注重可操作可執行。

  聚焦“兩個維護”做實政治監督,《若干措施》明確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作為政治監督內容,將年輕干部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情況作為監督重點。緊盯年輕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況,通過參加民主(組織)生活會、明察暗訪、個別談話、信訪舉報受理、線索處置等,著力發現和督促糾正年輕干部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夠、宗旨意識淡薄、價值觀走偏等問題,監督推動廣大年輕干部增強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

  聚焦敬法畏紀做實廉潔教育,《若干措施》規定了紀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談話、家風建設等教育方式。明確要常態化開展黨風廉政教育、紀法教育、警示教育,健全定期學紀學法工作機制,加大對年輕干部違紀違法案件通報曝光力度,使年輕干部聞警自省、檢視整改。對於新提拔和平職交流任職的年輕干部,每年單獨組織黨風廉政教育集體談話,經常開展一對一談心談話,有針對性地提出明確要求。

  聚焦抓早抓小做實日常監督,《若干措施》提出建立監督聯系人機制、開展靶向監督、做好線索處置談話、推進監督信息互通等具體措施。探索建立監督聯系人機制,針對局、處級年輕干部,明確由相關紀檢監察組織負責同志作為監督聯系人,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糾治,發現重要情況及時按程序報告。強化“室組地”信息互通、監督互動,有效發揮信息化支撐作用,依托廉政檔案系統推動形成年輕干部“廉情畫像”,提示預警廉政風險。

  聚焦全面從嚴做實正風反腐,發揮查辦案件治本功能,《若干措施》提出加大針對年輕干部作風和違紀違法問題的查糾力度。堅決糾治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不足、作風漂浮、官爺習氣等突出問題,堅決糾治愛惜羽毛、貪圖享樂、盲目攀比、追求低級趣味等不良風氣,堅決抵御和清除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好人主義,推動年輕干部重事功、唯實干、求實效。對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堅持零容忍,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熱衷搞“自我設計”“站隊投機”,警惕性不高、甘於被圍獵,膽大妄為、濫用職權,弄虛作假、違規操作,以及“小官巨貪”“微腐敗”等問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作用。

  聚焦擔當作為做實嚴管厚愛,抓好回訪教育、容錯免責和澄清正名,樹立鼓勵激勵的鮮明導向。《若干措施》明確,把受到處理處分的年輕干部列為重點回訪教育對象,優先安排開展回訪教育,對影響期滿、表現優秀的年輕干部,積極向黨組織推薦使用。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對年輕干部工作中的失誤進行評估、認定,符合容錯免責條件的積極容錯免責,旗幟鮮明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針對年輕干部檢舉控告失實的,積極穩妥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及時消除不良影響,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