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答卷”:填格賦能 瓣瓣同心

記者 王浩
2022年03月1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國家大戰略,三地大棋局。

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這是一個構建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的歷史抉擇,這是一道事關國家發展大戰略的時代命題。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賦予了天津“一基地三區”的功能定位,即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改革開放先行區。天津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積極構建項目化、清單化支撐體系,“一基地三區”建設蹄疾步穩。

數往知來,竿頭日進。從謀篇布局的“大寫意”到今天精耕細作的“工筆畫”,同靠燕山脈,共飲灤河水的京畿大地正在深刻改變。天津銘記殷殷囑托,以大局意識、擔當精神,拼搏奮斗,填格賦能,向時代和人民交上一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天津答卷。

“一盤棋”打造京津冀“海上門戶”

草長鶯飛,春回大地。三月初的天津港,碧波蕩漾,風景如畫。在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上,光伏發電設備盡情吸收著春日暖陽,自動化岸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裝卸作業,港灣裡海洋生物盡情暢游……

天津港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區的海上門戶,是“一帶一路”的海陸交匯點、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和服務全面對外開放的國際樞紐港,同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個港口有著貿易往來。作為“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天津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最大限度發揮港口作為核心戰略資源的強大作用,以百年大港的使命擔當,跑出了助力京津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綠色、智慧的天津港碼頭。天津港供圖

天津港吞吐量一路攀升,集裝箱吞吐量更是實現跨越式發展,2021年突破2000萬標准箱,近3年復合增長率位居全球十大港口首位,助力天津市國際航運中心排名較2018年躍升10位。目前,天津港集團已在京津冀地區設立了30余家內陸服務營銷網絡(加盟)店。僅去年天津港環渤海內支線運量同比增長30%以上,帶動中轉吞吐量同比增長30%以上,全力保障腹地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強化服務首都、服務京津冀、服務輻射腹地的功能定位,積極推進津冀港口全方位合作,天津港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門戶”樞紐。

天津港充分發揮樞紐港優勢,高質量運營津冀、津唐2家集裝箱公司﹔與環渤海12家港口共同發布聯合對外服務倡議,做強環渤海“天天班”“兩點一航”服務,環渤海內支線三年平均增長率達到37.5%﹔京津冀營銷網點達到38家,設立雄安新區服務中心,打造“一站式”港口物流綜合服務平台。推動津冀港口聯盟合作,共建以天津港為核心、以河北港口為兩翼的世界級現代化港口群,努力成為推進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的重要支撐……

朝乾夕惕,分秒必爭,天津港的腳步追趕著港口的每一次日升和日落。天津港破浪前行,不僅成為天津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強勁“加速器”,更成為活躍著的京津冀乃至內陸腹地的經濟脈動。

牽住“牛鼻子” 奏響“和弦音”

“我在京津城際上看到過最美的日出!”青年創業者陳方平眼睛裡閃爍的光芒,就像他在往返京津途中早起看過的朝陽,也像晚歸時仰望的星辰。

中國科協“科技創業先鋒”陳方平是個90后,2018年他將自己創立的雲聖智能從北京中關村遷到了濱海新區。“天津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城市,我們從來到天津創辦企業,到企業成長、壯大,整個兒過程中都能享受到政府的各項支持政策,充分感受到良好的營商環境。”他說。

陳方平和他的雲聖智能是濱海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背景下吸引大量優秀人才和企業落戶的一個縮影。天津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合聲唱響京津“雙城記”,與此同時,積極對接服務雄安新區。

天津濱海-中關村。濱海新區宣傳部供圖

成立5年多來,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累計注冊企業突破3000家。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新增項目1093家,首次實現年度新增企業過千家、科技企業超500家。其中,北京企業佔到了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全部新注冊企業的30%。此外,位於寶坻區的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已有65家實體企業落戶,20余家企業順利投產。科技創新動能持續增強,創新示范作用更加凸顯,正在成長為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過去一年,國家開發投資集團、華潤集團、中國科學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等13家單位和天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石化、中海油等51家央企新設機構173家,通用集團機床裝備總部、中鐵建華北區域總部等落戶,引進中國醫學科技創新體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中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項目集群等一批高質量項目,總投資1621億元,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賦能加速。

幾天前,天津市近5年以來規模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設項目,跨越“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京津冀一體化公路重點建設項目——津石高速公路天津東段主線正式通車,天津港區域與雄安新區高速通道徹底打通。天津積極加強與河北省有效對接合作,落實和河北省簽署的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細化落實國家指導意見。

2021年,天津港服務雄安新區綠色通道運輸業務完成超1.1萬標准箱﹔天津一中雄安校區、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雄安培訓基地加快建設,天津市已組織四批醫療隊,派駐雄安新區開展醫療衛生事業幫扶﹔天津市靜海區充分發揮裝配式建筑產業創新聯盟作用,加強與雄安新區的產業互動合作﹔天津市西青區以美麗“口子鎮”建設為抓手,打造對接服務雄安新區的“津西首驛”……

傾力服務,全力支持。天津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打破一地一域之限,深度融入服務大戰略,佔機乘勢高質量大發展。

政策協同“提速” 民生福祉“溢出”

協同發展,並非簡單“迎來送往”。除了產業協同,打造經濟增長極的新樣本,還需要公共服務水平的同步提升,讓民生福祉從三地各自的小圈“溢出”,讓老百姓更多地感受到一體化帶來的獲得感。

“軌道上的京津冀”讓人們說走就走。津保鐵路、京津城際延長線等建成通車,京濱、京唐、津興鐵路加快建設,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覆蓋全部公交和地鐵運營線路。天津還不斷完善服務保障體系,京津通勤便利化12項措施全面落實,京津城際列車實現“公交化”班次,高鐵天津南站至北京南站實現“預約+直刷”乘車模式。

近年來,京津冀居民不僅感受到“出行效率提高了”,還切身體會到“看病報銷更加方便了”和“就醫負擔進一步減輕了”。

京津冀3+N集採簽約現場。天津市醫保局供圖

天津市醫藥採購中心主任張宏偉介紹,京津冀“3+N”醫藥集中帶量採購聯盟,作為國家集採的有益補充,自2020年以來已先后開展了10批次集採,降價效果顯著,不斷釋放改革紅利。

兩年多來,京津冀“3+N”聯盟集採模式日趨走向成熟,參與省份和採購頻次逐步增加,集中採購“以量換價”效果也更加顯著。“我們將進一步加大集採工作力度,持續推動降價惠民,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張宏偉表示。

2016年12月,天津就率先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平台實現了異地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2019年12月底,天津市南開醫院和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真人真卡測試成功,標志著三地門診結算的正式聯通。“截至目前,天津市具有住院資質的4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全部接入國家異地就醫平台,提供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服務﹔全市1013家定點醫療機構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實現了機構全覆蓋。”天津醫保局待遇處副處長張濤說。

8年來,“一盤棋”的觀念牢固樹立,“一家人”的情感不斷升華。斷流26年的永定河干流實現全線通水﹔大氣、水污染等協同治理,天津去年PM2.5平均濃度39微克/立方米,比上年改善20.4%﹔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資格互認,高端外國人才辦理來華就業手續和審查結果互認……

地相接、水相連、人相親。京津冀三地歷史淵源深厚,如今更是在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中,瓣瓣同心,共同書寫新時代答卷,為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懈奮斗。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