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自信開放,展現新時代中國形象(人民觀點)

——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15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信開放,展現新時代中國形象(人民觀點)

四海賓朋看到了生機勃發、自信從容的中國,也對新時代中國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有了愈加豐富立體的感知

發揚北京冬奧精神,以更加自信開放的姿態砥礪前行,激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萬丈豪情,我們一定能擁抱更加美好的未來

 

“水立方”變身“冰立方”、五棵鬆體育中心實現“冰籃轉換”,精簡火炬接力規模,由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群眾、志願者和運動員共同完成4場精彩紛呈的開閉幕式……回眸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大道至簡、舉重若輕,簡約、安全、精彩,盡顯大國的非凡氣度與自信開放。透過體育的精彩敘事,一個“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國,一個意氣風發、腳踏人間正道的中國,全方位呈現在世人面前。

冬奧盛會,一場冰雪的盛會,一次精神的升華。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激勵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其中,自信開放,“就是雍容大度、開放包容,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遞深厚文化底蘊,以大道至簡彰顯悠久文明理念,以熱情好客展現中國人民的真誠友善,以文明交流促進世界各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誼”。

冬奧之約,中國之諾。籌辦冬奧,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張國力的綜合考卷。廣大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參與者以辛勤付出、堅強毅力、巨大勇氣,出色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交出了令世界贊嘆的答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有關部門、各省區市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北京攜手張家口作為主辦城市盡銳出戰、全力投入……7年艱辛奮斗鑄就輝煌、結出累累碩果,充分體現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更准確更深入的認識。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是一場體育盛會,也是一場文化盛宴、文明盛會。從充滿文化韻味的“二十四節氣”倒計時,到脫胎於篆刻、書法的冬奧標識﹔從創意源於西漢長信宮燈的冬奧會火炬接力火種燈,到取自《千裡江山圖》的冰場擋板圖案……中華文化與奧運文化、冰雪元素完美融合,閃耀冬奧舞台,寫下文明交流互鑒的新篇章。當展現文明交流交融的“黃河之水”最終幻化成“冰雪五環”,當19首世界名曲響徹鳥巢、同神州大好河山交相輝映,四海賓朋看到了生機勃發、自信從容的中國,也對新時代中國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有了愈加豐富立體的感知。

把“你”“我”匯聚成“我們”,北京冬奧盛會架起了不同國家和地區運動員和人民聯系、溝通的橋梁。不管是運動員、教練員還是工作人員、志願者,人們因對冰雪運動的熱愛跨越山海相聚一堂,一起拼搏、共同成長。單板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選手們一起安慰受傷的日本隊運動員﹔冰壺混雙循環賽后,中國隊選手范蘇圓、凌智為對手送上“冰墩墩”徽章﹔美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漢娜·福爾哈伯“晒”出與志願者和隊友的合影,稱這些是她的“最愛時刻”……相互激勵、友好互動的故事不勝枚舉。賽場內外,有全力以赴的較量比拼,也有溫暖彼此的慰藉祝福,傳遞著相通的情感,凝聚起共同的價值。以冰雪為媒,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真誠友善,感受到中國與世界攜手向未來的決心和努力。

這樣的瞬間,注定會被長久銘記: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最后一棒火炬手將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形成由所有代表團雪花造型引導牌組成的主火炬,奧運主火炬首次以“微火”形式呈現在世界面前。這份瀟洒和氣魄,既體現了綠色環保的理念,更映照著深沉的中國自信。巧妙蘊含中華文化的冬奧場館,活潑敦厚的“冰墩墩”,喜慶祥和的“雪容融”,扑面而來的中國年味兒,香噴噴的豆包……當“冬奧夢”和“中國夢”精彩交織,中國元素同奧林匹克精神有機相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促進了不同文化之間的包容理解、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譜寫了“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佳話,其魅力與影響力必將持久擴散、歷久彌新。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29個禮花“大腳印”騰空掠過的場景令人難忘﹔14年后,迎客鬆造型、“天下一家”字樣的焰火定格為新的精彩記憶。時空流轉,不變的是一個民族的昂揚奮進、始終向前。發揚北京冬奧精神,以更加自信開放的姿態砥礪前行,激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萬丈豪情,我們一定能擁抱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