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思想縱橫)

盧 毅
2022年04月15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敢於斗爭”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新時代新征程上,隻有堅持敢於斗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一部偉大斗爭史。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始終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靠的是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偉大斗爭﹔創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靠的是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偉大斗爭﹔創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靠的是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的偉大斗爭﹔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靠的是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偉大斗爭。歷史告訴我們,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為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熔鑄於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

堅持敢於斗爭作為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新時代,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新時代,我們所進行的偉大斗爭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工作,需要我們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面對進一步發展繞不開的坎,我們必須丟掉幻想、敢於斗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從而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必然要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是要敢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現在,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進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需要我們凝聚起風雨無阻向前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奮進動力,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