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

石 偉 夏 淼
2022年04月15日10: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重視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團結和支持各方面人才為黨和人民事業建功立業。今天,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必須堅持黨管人才,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人才支撐,為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好人才基礎。”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實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黨管人才,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也是我國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當今世界,人才資源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第一資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顯,人才競爭已經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核心。誰能培養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誰就能在競爭中佔據優勢。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管人才,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大力建設戰略人才力量,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努力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完善黨管人才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推動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改進黨管人才方式方法,營造有利於人才輩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政策環境。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加大團結凝聚、教育引導、聯系服務力度,著力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堅持“四個面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人才支撐。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世界各國都在搶抓機遇,國際人才競爭更加激烈。源源不斷的人才資源是我國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重要潛在力量和后發優勢。我們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必須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人才支撐。支持和鼓勵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緊跟世界科技發展大勢,對標一流水平,根據國家發展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提升產業鏈水平。同時,要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為創新成果提供全方位保護,促進創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動、高效配置,讓人才價值得到實現,讓創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國正處於政治最穩定、經濟最繁榮、創新最活躍的時期,中華大地正在成為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熱土,這為我們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提供了有利條件。我們要抓住歷史機遇、乘勢而上,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是一個有機整體,要求我們在人才工作中堅持系統觀念,統籌謀劃好相關工作。堅定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針對人才隊伍結構性矛盾,重點抓好戰略科學家、頂尖人才、“卡脖子”技術攻關人才、基礎研究人才的培養,培養造就大批哲學家、社會科學家、文學藝術家等各方面人才,同時注意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備軍。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加強人才國際交流,使更多全球智慧資源、創新要素為我所用。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人才使用機制,完善科學家本位的科研組織體系,完善科研任務“揭榜挂帥”等制度,大膽使用青年人才,激發創新活力,放開視野選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需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向用人主體授權、積極為人才鬆綁、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建立起既有中國特色又有國際競爭優勢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