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用好“新農具” 干好“新農活”

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振興(新知新覺)

劉 楠
2022年04月15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振興(新知新覺)

數字鄉村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振興,有利於充分發揮信息化對鄉村振興的驅動作用,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水平。

加快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是推進數字鄉村建設的重要支撐。截至2021年12月,我國現有行政村已實現“村村通寬帶”,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57.6%,農村網民規模已達2.84億。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提出,到2025年,“鄉村4G深化普及、5G創新應用,城鄉‘數字鴻溝’明顯縮小”。加快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需要持續推進城市農村“同網同速”,不斷提升農村寬帶網絡質量﹔有序推進農業農村、商務、民政、郵政、供銷等部門農村信息服務站點的整合共享,推廣“多站合一、一站多用”,推動信息服務向鄉村延伸﹔加快農村電網數字化改造,深入實施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

加強農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訓。當前,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帶貨成為“新農活”。提升農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是順應數字時代要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任務,也是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共同富裕的關鍵舉措。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印發的《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行動綱要》提出,“提升農民數字技能”。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加強農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訓。”為此,可以加強數字鄉村應用場景的宣傳和示范,提升農民掌握數字技術的意願﹔構建現代農業科教信息服務體系,優化完善全國農業科教雲平台,匯集整合新技術推廣、電商銷售、新媒體應用等優質培訓資源,持續推進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工作﹔引導企業、公益組織等參與農民數字技能培訓,推動數字服務向農村地區延伸。

提升鄉村數字治理水平。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提升鄉村治理水平,需要拓寬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渠道和途徑,拓展村民參與治理的廣度、深度,整合各種治理資源,實現不同治理主體協同聯動。近年來,信息化在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支撐作用不斷凸顯,提升鄉村數字治理水平是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的重要途徑。可以不斷完善農村智慧黨建體系,推進全國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系統優化升級,擴大網絡黨課在農村黨員教育中的應用﹔完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提高涉農事項全程網上辦理比例,實現“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推動社會綜合治理精細化,逐步完善“互聯網+網格治理”服務管理模式,打造基層治理“一張網”,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成效。

(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