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共創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20日11: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創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民觀點)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一場和平友誼的盛會、一場團結合作的盛會、一場鼓舞世界的盛會

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持續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奏響和平、團結、進步的時代樂章,我們一定能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向著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進發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已成為人們難忘的共同記憶。4場開閉幕式精彩紛呈,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貫穿始終,中華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輝映,詮釋了新時代中國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賽事吸引了全球數十億觀眾觀賽,成為收視率最高的一屆冬奧會﹔在籌辦舉辦過程中,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以及奧林匹克大家庭、殘奧大家庭成員給予了積極幫助,各國政府和人民、國際友好人士給予了大力支持……“雙奧之城”北京,在各國人民之間搭建起增進了解、凝聚共識、合作共贏的連心橋,譜寫了一曲和諧友誼的贊歌。

“天下大同,世界一家”的理念,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舞台上得到淋漓盡致的呈現。北京冬奧盛會的成功舉辦,促進了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重要力量。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並明確指出:“共創未來,就是協同聯動、緊密攜手,堅持‘一起向未來’和‘更團結’相互呼應,面朝中國發展未來,面向人類發展未來,向世界發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熱情呼喚。”

體育的語言超越國界,真摯的交流打動人心。世界各地運動員齊聚五環旗下,相互尊重、彼此激勵、突破極限,完美演繹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速滑賽道上,中國隊小將阿合娜爾·阿達克沖過終點線后,向同組出發的49歲德國老將佩希施泰因伸手表達敬意,這一刻,友誼與傳承閃耀賽場﹔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決賽,美國隊選手考德威爾失誤后,依然欣喜地沖向冠軍徐夢桃並高喊“桃桃,奧林匹克冠軍!我為你驕傲”,這一刻,超越勝負的情誼令人動容﹔越野滑雪男子15公裡(傳統技術)比賽中,獲得冠軍的芬蘭名將伊沃·尼斯卡寧完賽后,依然站在終點,與陸續沖線的選手擊掌相擁,這一刻,英雄相惜之情融化冰雪……盡管語言、文化、信仰不盡相同,他們胸懷同樣的夢想和追求,情感和信念同頻共振。事實充分証明,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一場和平友誼的盛會、一場團結合作的盛會、一場鼓舞世界的盛會。

北京冬奧盛會的成功,不僅是中國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成功﹔不僅是體育的勝利,更是團結的勝利。放眼全球,在非洲,當地孩子通過以北京冬奧會為主題的動畫片,知道了“雪是什麼樣子”“雪裡怎麼玩耍”﹔在巴西,當地民間芭蕾舞團根據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推廣歌曲《一起向未來》編創舞蹈,表達共迎冬奧、共創未來的美好願景﹔在日本,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吸引了大批粉絲,不少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與“冰墩墩”“雪容融”的合照﹔在匈牙利,小朋友們以明亮的色彩,用畫筆描繪冬奧吉祥物和自己喜愛的運動項目,展示他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向往和支持……北京冬奧串聯起無數普通人的夢想,為世界人民帶來了溫暖和希望,為世界播撒了和平與友誼的種子,激發了人類增進團結、共克時艱、攜手同行的強大力量。

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面臨多重挑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再次証明,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命運緊密相連,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正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共創未來,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團結合作、攜手前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從2008年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來”,中國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堅持不懈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是奧林匹克理想的堅定追求者、行動派。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持續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奏響和平、團結、進步的時代樂章,我們一定能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向著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進發!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