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更實更細舉措穩經濟(人民時評)

李心萍
2022年06月0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更實更細舉措穩經濟(人民時評)

鮮明的政策導向、務實的具體措施,為中國經濟帶來“及時雨”,讓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有助於穩定預期

越是形勢嚴峻,越要堅定信心、果斷應對,在穩經濟和助企紓困上發揮更大政策效應

 

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今年以來,受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沖擊明顯的超預期影響,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經濟穩增長的重要性、緊迫性更加凸顯。

今年出台的各項留抵退稅政策新增退稅總額達到約1.64萬億元,加快今年已下達的3.45萬億元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今年新增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再擔保合作業務規模1萬億元以上……不久前,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以下簡稱《一攬子政策措施》),提出六個方面33項措施。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總體思路、政策取向推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是及時加大力度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舉措。堅持圍繞市場主體實施宏觀政策,實行精准調控,不透支未來,也有利於政策實施的提速增效。

該免的免、應減的減、能緩的緩、該通的通、能上的上,細覽《一攬子政策措施》不難發現:這些舉措一方面聚焦當下,著重救急救困、穩崗穩企、打通卡點堵點﹔一方面放眼長遠,著重拉動投資保持較快增長,為經濟發展積蓄“進”的力量。“加法”更加有力,“減法”更為及時,鮮明的政策導向、務實的具體措施,為中國經濟帶來“及時雨”,讓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有助於穩定預期。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政策工具箱已經打開,效果究竟如何,關鍵還得看落實。

好的設計不會自動實現,要對政策再作全面篩查、細化實化,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應知盡知、應享盡享。本次出台的一些普惠性政策,旨在兜底線、保基礎,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事實上,中小微企業往往處於經濟循環的末梢,尤其需要政策陽光雨露的滋養。這也啟示我們,應當不棄微末、突出實效,切實打通政策傳導的“最后一公裡”。

穩住經濟大盤,需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用好政策。政策的落地見效是一項系統工程,各地要摸清家底、把握機遇,立足實際進行精細化配套、精准化落實。同時,市場主體數量眾多、覆蓋面廣,各地企業面臨的困難、情況千差萬別,也很難用一套政策、一種方案解決所有問題。隻有及時掌握中小企業具體情況,為其量身定制配套措施,才能讓好政策真正發揮雪中送炭的功效。總體上看,用活政策、用足政策,才能最大限度釋放政策紅利。

穩住經濟大盤,還需要各地積極做好已有政策的調研反饋,儲備更多增量政策工具。經濟社會是不斷發展變化的,這就要求我們密切跟蹤政策實施情況,做好形勢分析、政策效果調研等工作,針對出現的新現象、新問題,及時對政策措施加以調整、修正,力求實現更好的政策效果。此外,還應堅持用改革舉措、市場化辦法解難題,善於向改革要動力、要活力。

善謀者行遠,實干者乃成。當前,中國經濟壓力疊加,實現今年確定的經濟增長目標,必須付出更大更艱苦的努力。越是形勢嚴峻,越要堅定信心、果斷應對,在穩經濟和助企紓困上發揮更大政策效應。迎難而上、奮發有為,風雨無阻向前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