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讓青春在書香中綻放

呂 虹
2022年06月09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青春在書香中綻放

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啟智增慧、培養道德的重要途徑,可以讓人得到思想啟發,樹立崇高理想,涵養浩然之氣。在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孩子們養成閱讀習慣,快樂閱讀,健康成長。青少年作為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應當養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習慣,為成長成才打下堅實基礎。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青少年正處於人生的“拔節孕穗期”,讀書是培育心智、鍛造本領的重要方式。身處信息時代,知識更新迭代速度不斷加快,人們需要掌握的技能不斷增多,讀書學習的緊迫性更加凸顯。廣大青少年要形成愛讀書的自覺,才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以過硬本領成就精彩人生。

愛讀書必須讀好書。做到開卷有益,要重視閱讀名篇佳作,汲取真知灼見。經過時間沉澱的經典書籍,能點亮智慧之光,引領人生之路,讓人受益終生。何謂好書?好書是有品質的書,在各自領域專業可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好書是有內涵的書,不僅能增知識、長見聞,而且有助於淨化心靈,塑造優秀品質﹔好書是適合自己的書,能針對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知識結構,提供恰如其分的知識養分,讓學習事半功倍。對於青少年而言,如何挑選好書是一門學問,需要練就一雙“慧眼”,避免浪費光陰。

讀書是青少年的必備功課。做好這門功課不僅要有明確目標,還需要掌握有效方法,做到善讀書。其一,“讀書如樹木,不可求驟長。”讀書不能心浮氣躁、淺嘗輒止,要遵循學習規律,做到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其二,“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讀書是一個不斷思考、提升認知的過程,要堅持閱讀與思考相結合,通過動腦將書本上的內容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其三,“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學到的知識最終要運用於實踐,要堅持閱讀和實踐相統一,把知識轉化為能力,把書本所學用於解決問題。

為青少年讀書創造良好的環境,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民閱讀逐步升溫,“書香中國”引領風尚,一系列優秀出版物相繼推出,尤其是針對青少年群體開設的讀書會、大講堂等活動,引導更多年輕人將讀書作為生活方式。下一步,應推動學校創新教育方法、學習形式,搭建更好閱讀平台﹔號召家庭更好營造閱讀氛圍,打造書香之家﹔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提升閱讀活動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影響力。更好滿足閱讀需求,提供更多讀書指導,才能為青少年鋪就讀書成才的大道。

數字時代,讀電子書、聽有聲書成為新的閱讀風尚。對於青少年而言,書的載體在變,閱讀形式在變,但學習規律不會變化,需要一點一滴積累,需要用心用情投入。讓濃濃書香引領更多年輕人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更多幼小樹苗必將在知識的澆灌下成長為參天大樹,不負青春韶華,不負時代期許。

(作者為中共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黨建部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