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套深水水下多功能管匯系統在津交付

2022年06月0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套深水水下多功能管匯系統在津交付。天津港保稅區供圖
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套深水水下多功能管匯系統在津交付。天津港保稅區供圖

人民網天津6月8日電 近日,本網從天津港保稅區獲悉,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和調試的首套深水水下多功能管匯系統在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天津臨港特種裝備制造場地正式交付,這標志著我國海洋油氣水下生產裝備自主研發、設計、制造和測試技術取得重要突破。

據了解,本次交付的多功能管匯將應用於中國海油海南分公司所屬東方氣田群開發,內部集成了水下分配單元、控制模塊、路由器等11台國產化關鍵控制和監測設備,是國內自主研發的首套500米水深的帶控制系統的水下管匯工程化產品。

水下管匯主要分布在海底的井口群之間,具有匯集井口油氣、分配電力及液壓、進行水下控制和監測等一系列重要功能,被喻為水下“油氣樞紐站”,是深水油氣田開發的核心技術裝備之一,承擔著將深海油氣匯集起來輸送到“加工中心”——海上平台的重要作用。據了解,由於起步較晚,我國深水油氣田開發項目中應用的水下多功能管匯此前一直由國外廠商設計,其整體設計技術和關鍵部件長期被少數國外公司壟斷。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