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點亮大山深處的致富“小夜燈”

2022年07月18日13:3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大學實踐隊開展暑期社會實踐。天津大學供圖
天津大學實踐隊開展暑期社會實踐。天津大學供圖

人民網天津7月18日電 (李丹)日前,天津大學“黔程無憂”實踐隊來到貴州省山區開展暑期社會實踐,立足當地旅游資源實際,打造出村民“課上願意聽,課下還想聽”的優質夜校,用一盞盞“小夜燈”照亮大山深處的致富路。

黔中大地山好水美,民族文化濃厚,物產資源豐富多樣。其中,樓上古寨和大歹苗寨堪稱兩顆“明珠”:樓上古寨始建於明朝弘治年間,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周圍盡是千年翠柏,宛若世外桃源,當地人稱之為“佛頂山中至今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村庄”﹔大歹苗寨是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和“生態博物館”之一,被譽為“山脊上的非遺走廊”。當地正在培育特色旅游鄉村,讓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然而這些古寨苗寨地處民族地區,留守婦女老人較多,很多村民識字少,甚至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很難與外界開展商業交流,這成為了當地開發旅游業的一大阻礙。

為改變這一狀況,天津大學“黔程無憂”實踐隊的師生走進大山,對貴州省石阡、從江、玉屏、鎮遠、三穗等6個縣區逐一實地走訪調研,通過分析數據、構建模型,探析夜校教學賦能鄉村旅游的路徑。調研后,同學們接連利用當地“樓上古寨夜校”“貴運社區夜校”等平台開展了五批次夜校課程。夜校為期兩周,從基礎文化、旅游服務、技能提升和民俗文化等四大類課程展開教學,共設置短視頻發布、民俗宣傳、漢字教學、農家樂管理等28門課程。“感謝天津大學同學們送來的‘小夜燈’。這近兩周的課程,提升了鄉親們的文化自信,燃起了他們對家鄉的自豪感。他們了解到家鄉的優勢,有了思想上的轉變,才有興趣和動力加入旅游產業,去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樓上村村委會主任周來運說。

實踐隊指導老師孫媛表示,天津大學師生帶著對鄉村振興的責任聚集在一起,利用夜校課堂拉近與村民的距離,了解百姓實際需求,探尋振興良方。這次實踐在每個人心裡都播下一顆大愛的種子,它會在同學們心中生根發芽,也會在當地村民心中綻開希望之花。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