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舉行

2022年08月12日10:36 |
小字號
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舉行。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舉行。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人民網天津8月12日電 8月11日,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迎來了第四個比賽日,來自60多所院校、150余名選手就機電一體化項目、智能產線安裝與調試、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三個賽項展開角逐。三個賽項由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承辦。

早8:00,各隊選手集結在機電賽場,他們個個精神飽滿,意氣風發,盡顯青春活力。隨著比賽“哨音”響起,各賽項第一階段的比拼拉開帷幕。 

首屆“世校賽”聚焦新變化、新方式、新技能,多個角度創新比賽方式。大賽堅持“適度規模”原則,參賽隊數量實行“一賽一策”,參賽選手以2021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國賽獲獎選手(院校)及魯班工坊建設院校學生為主﹔賽項均為團體賽,參賽隊採用中外“手拉手”組隊方式,分為中外聯隊和混合編隊兩種,通過院校間的同台競技與交流合作,充分發揮技能競賽的引領示范作業,增進師生友誼,促進中外職業教育互融互通。

為保証比賽的公平性和觀賞性,機電學院按照要求在賽場的競賽設備之間加裝了擋開隔板,置身現場既可以完整地感受到比賽的緊張和競技的魅力,也完全消除了同場地比賽可能造成的相互干擾﹔借助先進的監控攝像裝置,線上裁判可以遠程全方位地觀察到選手的每一個操作環節,清晰到選手思考、交流的神態都可以被鏡頭完整的捕捉和攝入。

三個賽項都是智能制造類比賽項目,賽項設計緊貼制造業發展需求,瞄准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充分展示現代制造技術產業向自動化、智能化和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新技術成果,引領智能制造技術與智能型緊缺人才培養方向和院校專業轉型升級,模塊安排重點檢驗參賽選手在機械安裝與線路鏈接,平台參數設置與編程,系統調試與優化等方面的核心技能,同時考核選手的團結協作、工作效率、質量意識和安全意識等職業素養。整個比賽分為上下兩個半場,每場3個小時,既是對選手綜合能力的考核,也是對腦力和體力的雙重考驗。

“學校通過積極辦賽和參賽,一方面是圍繞學校大賽成績年,專業群建設年等工作目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不斷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強化教學與實際企業生產需求間的聯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利用大賽平台來宣傳職業教育的廣闊前景,增強學生的職業認同,磨礪和鍛煉學生,不斷提高學生的專業自信。”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王維園表示。

據了解,參賽選手按照任務書要求完成比賽,比賽結果將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期間予以公布。

(責編:孫一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