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点亮大山深处的致富“小夜灯”

2022年07月18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大学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天津大学供图
天津大学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天津大学供图

人民网天津7月18日电 (李丹)日前,天津大学“黔程无忧”实践队来到贵州省山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立足当地旅游资源实际,打造出村民“课上愿意听,课下还想听”的优质夜校,用一盏盏“小夜灯”照亮大山深处的致富路。

黔中大地山好水美,民族文化浓厚,物产资源丰富多样。其中,楼上古寨和大歹苗寨堪称两颗“明珠”:楼上古寨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周围尽是千年翠柏,宛若世外桃源,当地人称之为“佛顶山中至今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村庄”;大歹苗寨是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和“生态博物馆”之一,被誉为“山脊上的非遗走廊”。当地正在培育特色旅游乡村,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然而这些古寨苗寨地处民族地区,留守妇女老人较多,很多村民识字少,甚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很难与外界开展商业交流,这成为了当地开发旅游业的一大阻碍。

为改变这一状况,天津大学“黔程无忧”实践队的师生走进大山,对贵州省石阡、从江、玉屏、镇远、三穗等6个县区逐一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分析数据、构建模型,探析夜校教学赋能乡村旅游的路径。调研后,同学们接连利用当地“楼上古寨夜校”“贵运社区夜校”等平台开展了五批次夜校课程。夜校为期两周,从基础文化、旅游服务、技能提升和民俗文化等四大类课程展开教学,共设置短视频发布、民俗宣传、汉字教学、农家乐管理等28门课程。“感谢天津大学同学们送来的‘小夜灯’。这近两周的课程,提升了乡亲们的文化自信,燃起了他们对家乡的自豪感。他们了解到家乡的优势,有了思想上的转变,才有兴趣和动力加入旅游产业,去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楼上村村委会主任周来运说。

实践队指导老师孙媛表示,天津大学师生带着对乡村振兴的责任聚集在一起,利用夜校课堂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了解百姓实际需求,探寻振兴良方。这次实践在每个人心里都播下一颗大爱的种子,它会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也会在当地村民心中绽开希望之花。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