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開啟:天津設置三類考場 拉大座位間距 實行兩次測溫

【查看原圖】
考點外設置家長等候區。胡昱喆/攝
考點外設置家長等候區。胡昱喆/攝

人民網天津7月7日電 (張靜淇)今天,2020年高考正式開啟。清晨,天津各考點外,考生陸陸續續憑天津健康碼“綠碼”和個人合格健康卡通過體溫監測點走進學校,不少家長目送孩子進入考場后離開,還有一些家長則在校外的家長等候區不舍離開。現場,交警、醫生、志願者等都嚴陣以待,全力為高考順利進行保駕護航。

今年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實施招生考試工作之年。為了確保健康考試,今年天津各普通考場內由原每場30人減少到25人,盡量拉大人員間距。考生進退考場實施錯峰出入。考點外擴大警戒區域,由專人進行人員疏散,防止形成聚集。同時,實行兩次體溫檢測,所有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進入考點時,必須進行體溫檢測,考生每場考試前要進行第二次體溫檢測。所有考試工作人員全程佩戴醫用口罩和手套開展工作。各區均為每一個考點學校指定1至2所定點聯系醫院,作為考前防疫准備和考試期間出現突發事件處置的定點醫院。

為保証疫情期間每位考生公平競考的機會,天津本屆考試設置醫院考點、隔離考點和隔離考場。醫院考點用於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進行隔離考試﹔隔離考點用於考前排查出的疑似病例,確診/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持天津健康碼“紅碼”者,以及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的考生進行隔離考試﹔隔離考場用於考前14天內出現發熱(1次核酸檢測為陰性)或考試當天出現發熱等症狀的考生,以及持天津健康碼“橙碼”經核酸檢測為陰性的考生,經專業認定,可以在常規考點參加考試的考生進行隔離考試。各考點均增設了1名由衛生健康部門安排指定的副主考,專職負責涉疫常規工作和突發事件處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包含醫療衛生人員和校醫﹔考前及考中安排疾控部門對各考點進行防疫工作巡查指導。

同時,今年也是天津市高考綜合改革的落地之年。市委教育工委委員,市教育招生考試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市教委副主任孫志良介紹,今年試題難度將保持穩定。命題工作堅持“穩中有新、以穩為主”的原則,在知識結構、能力結構、難度結構上保持穩定。同時將加強新高考志願填報指導。針對高考改革后志願填報變化情況,將利用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培訓,做到招辦主任、中學校長、畢業班班主任、考生和考生家長“五個100%”全覆蓋,確保考生和家長明明白白填志願。

分享到:
(責編:張靜淇、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