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過程民主──人民民主的時代命題

2021年08月26日15:4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過程民主──人民民主的時代命題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考察時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202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重申這一觀點,並提出了“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唱響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主旋律,成為人民民主的時代命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

  一、全過程民主開辟了人民民主歷史的新境界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民主新路的歷史邏輯必然。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爭取和實現人民民主為己任,領導人民浴血奮斗、艱辛探索,形成了一整套人民當家作主的體制機制、原則和方法。比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城鄉基層民主等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破除了西方的民主迷信,不斷發展成為包括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在內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証明,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而這一民主就是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走出的民主新路。

  中國共產黨的民主新路是馬克思主義民主思想中國化的結果,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的民主思想,同時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主新境界。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政治逐漸形成了以人民當家作主為目標的人民民主模式。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這一人民民主模式越來越廣泛:一方面,人民的民主權利不斷擴大﹔另一方面,國家的民主制度不斷完善,人民民主得到了全面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實踐中進一步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民民主理論體系,開啟了民主新路的新時代。

  中國民主新路不斷走向全面的歷史邏輯,豐富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結構,優化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流程。與資本主義民主更注重選舉不同,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注重民主監督等過程,強調人民在選舉前后都擁有民主權利的全面理念與制度設計。中國共產黨的民主理論將這一理念與中國的革命、建設與改革實踐聯系起來,更加重視民主的全過程。毛澤東在“窯洞對”中提出的民主新路,就強調了民主監督:“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共產黨在民主政治建設過程中提出了民主選舉、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三大民主”,這既是不同的民主途徑,又連接了不同的民主過程,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奠定了基礎。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中國共產黨又加入民主決策環節,使人民民主的過程更加全面,鏈條更加完備。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創造性地將民主協商加到“四大民主”當中,不僅豐富了“五大民主”的結構,還優化了民主過程,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締造了關鍵的一環。

  全面發展人民民主,是中國的改革與現代化進程不斷地由“中心”走向“全面”的必然結果和時代要求,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的基本趨勢和戰略。中國在改革開放初期,主要圍繞著經濟建設的“中心”展開﹔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中國開始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階段,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搭建了全面發展人民民主的基礎架構。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的提出將中國的民主新路推進到全面發展人民民主的階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正是中國民主新路全面發展人民民主的歷史邏輯使然,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代命題。

  二、全過程民主落實了人民民主實踐的新方案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豐富多彩,體現在民主立法、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監督等人大工作的全過程。天津市人大以人民為中心,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不但彰顯了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而且提升了民主治理的合力效能,落實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的新方案。

  建設基層立法聯系點,搭建“全覆蓋”的“民主之網”。2017年前,天津市分兩批確定了8家基層立法聯系點。2018年以來,各基層立法聯系點充分發揮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優勢,先后就30多部地方性法規征求意見和建議,歸納整理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見和建議182條,對踐行民主立法、開門立法起到了促進作用。在民法典草案征詢意見的過程中,基層群眾不但發表了自己的意見,而且意見還得到高度重視,被全國人大在立法的過程中吸收採納。今天,天津市人大民主立法的網絡不斷延伸,覆蓋面也進一步擴大。在這個網絡中,既有專業法律人士,也有政府司法部門的公務人員,還有高校的專家學者,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社區居民等都參加到立法中來,體現了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特征。

  人大代表履職盡責,架起“零距離”的“民主之橋”。人大代表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依法提出批評、意見和建議,是反映人民意願訴求、匯聚民智民力的成果,充分體現了人民當家作主,在人民與人大代表之間架起了“民主之橋”。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成為市人大常委會不斷加強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原則。在代表建議工作中,市人大常委會創新建立了代表建議辦理兩次答復評價機制,形成了辦理答復、初次評價、落實答復、最終評價的閉環督辦,推動承辦單位壓實責任、注重實效,建議落實率顯著提高,更好發揮了人大代表的主體作用,也更加有效地回應了群眾關切期待。同時,市人大常委會及時完善了人大代表常態化聯系群眾制度,及時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和憲法法律,了解和反映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拉近了代表與人民的距離,更有效地把民心、民意、民情帶到立法中來。

  發揮人大制度優勢,打造“無縫隙”的“民主之鏈”。圍繞著民心工程,天津市各區、鄉鎮人大普遍開展了代表大會票決制工作,街道實行了人大代表會商制,在黨委領導下,“群眾提、代表定、政府辦、人大督”。這就把人大行使監督權、決定權與群眾關心關注的“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緊密結合起來。就這樣,圍繞著民心工程,廣大群眾成為建議者、決策者、監督者和受益者,他們能夠參與到民心工程的各個環節當中,形成了“全鏈條”的人民民主。今年,有200多個區級民心工程、800多個鄉鎮(街道)民心項目都經人大代表票決或會商選出,充分發揮了人大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勢。

  三、全過程民主實現了人民民主理論的新飛躍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新路的探索歷程中,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僅停留於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而是形成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邏輯,將馬克思主義民主思想同中國的民主建設結合在一起,實現了對中國共產黨人民民主理論的重大創新。

  以人民為中心,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核心。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必然要求。進入新時代,“以人民為中心”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以人民為中心的社會主義民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從這個意義上講,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發揮人民的首創精神,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理論的核心要義。全過程人民民主,正是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應然延伸。

  全面發展人民民主,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基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理論的創新,首先,民主的主體是全面的。它不僅關注代表的代表性,更關注民眾的直接參與。而且,“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就是要讓更多的人積極參與到民主中來,體現了人民民主對廣泛性的要求。其次,民主的過程是全面的,不僅關注民主的過程,還關注民主的結果,關注民主的實質,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一個都不能少。再次,民主的樣態是全面的,既有先進的理論觀念,又能落實到體制、機制,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社會主義民主的實現形式時提出了四個“要看”,即要看人民是否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續參與的權利﹔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也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這就是一種全面人民民主的思維,也是對全面人民民主的自信。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改革開放、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為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戰略都高度強調了人民民主的重要性,與人民民主的實現有著直接關系,從不同的角度界定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內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當中就包括不斷擴大人民民主﹔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作為題中應有之義﹔全面依法治國戰略的指導原則之一,就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更是進一步重申了黨來自人民,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走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應該說,“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是在“三者有機統一”基礎上的全面升級,為全面發展人民民主作出了戰略布局。

  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人民民主從理論要素到理論結構的全面創新。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民民主理論要素的創新。改革提升為“全面深化改革”﹔從嚴治黨提升為“全面從嚴治黨”﹔依法治國提升為“全面依法治國”,這不僅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理論的繼承性,更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理論的創新性。全過程人民民主還是人民民主理論結構的創新,也就是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的理論創新過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時代,“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了人民民主的時代內涵,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命題。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民民主的新時代命題,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與理論邏輯的有機統一。人民民主的新路打破了舊政權治亂興衰、循環往復的歷史周期律,全過程人民民主開辟了人民民主歷史的新境界。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打破了西方將民主等同於選舉的“單過程民主”,讓人民享受全主體、全要素、全主題、全方位的全過程民主,不僅是最廣泛的民主,還是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同時也全面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天津市人大常委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