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馮 俊
2022年02月1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內容提要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把黨的自我革命向縱深推進,堅定不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滄桑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靠的就是從嚴管黨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是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重要內容,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始終堅持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堅持黨要管黨,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黨的二大通過的我們黨第一部黨章就有“黨的紀律”專門章節,對黨自身提出了嚴格的紀律要求。1926年8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這是黨的歷史上第一個懲治貪污腐敗的文件。1927年黨的五大在第三次修訂黨章時,將“組織”一章改為“黨的建設”,這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提出“黨的建設”范疇。同時,黨的五大還第一次成立了中央監察委員會,加強黨內監督。在延安整風過程中,毛澤東同志提出“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全黨本著“團結—批評—團結”的原則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增強了黨性,促進了團結,改進了工作,形成了我們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在解放戰爭取得全國勝利前夕召開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向全黨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始終重視自身建設。1950年5月,黨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全軍開展整風運動的指示》,全黨開展以提高干部和一般黨員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錯誤,克服居功自傲和官僚主義、命令主義,改善黨和人民的關系為主要任務的整風運動。從1951年到1954年進行的整黨,對黨員開展了在執政情況下怎樣做合格共產黨員的教育,清理了黨員隊伍中的不純分子和消極落后分子。黨的八大從加強思想教育、健全制度、加強監督等方面提出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

改革開放以來,面對執政條件和社會環境的深刻變化,我們黨一如既往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從1983年開始,用三年半時間對黨的作風和組織進行整頓。此后還在全黨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干部中開展了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在全國農村開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在全黨開展了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從黨的十三大提出“從嚴治黨”,到黨的十四大將“從嚴治黨”寫入黨章,再到黨的十七大提出從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等五個方面加強黨的建設,我們黨對於黨的建設和自我革命的認識不斷深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把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向縱深推進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要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也決定著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在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前提下進行,在自我革命的全過程和各環節,都必須始終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思想建設是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的重要思想武器。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全面從嚴治黨是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起的,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也必須聚焦於堅持不懈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要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堅決糾治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查處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的亂作為問題以及推諉扯皮、玩忽職守、不思進取的不作為問題。

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腐敗是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堅決防治腐敗是黨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主動應對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推向縱深。

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教育引導全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廣大黨員、干部有效組織起來。組織黨員、干部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組織黨員、干部本著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經常檢視自身、常思己過,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

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了一整套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繼續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堅持思想建黨、制度治黨、依規管黨相結合,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制度機制,深化“四種形態”運用機制,努力在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方面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個明確”的重要內容,深刻揭示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互促共進的辯証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隻有大力弘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堅定不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才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

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永遠堅守初心使命。絕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堅守初心使命作為自我革命的永恆課題,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

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全面從嚴治黨是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發揮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黨員、干部適應現代化建設履職盡責的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當前,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繼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0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