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推進天津市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

2022年02月11日09: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的政治機關,擔負著“兩個維護”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2021年,天津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牢記“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有力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聚焦“國之大者”做實政治監督

“從百年黨史中深刻感悟核心的力量,在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持續用力。”2021年12月初,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為全市紀檢監察系統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時強調。

市紀委監委制定《關於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開展政治監督的工作安排》,明確7方面23項政治監督任務,確保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落實情況,把各區各部門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等落實情況作為監督重點內容,壓實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責任﹔制定清查整治違建別墅、整治“大棚房”等多個專項監督工作方案,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職盡責,確保政令暢通、一貫到底。

立足“十四五”開局之年,全市紀檢監察工作緊緊圍繞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來謀劃推進,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護航“十四五”重大戰略開局起步。2021年10月下旬,市紀委監委駐市商務局紀檢監察組對市商務局黨組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情況開展了專項監督檢查。根據市紀委監委關於對“十四五”規劃重要任務開展監督的工作台賬,該紀檢監察組圍繞我市商務發展重要任務、重點工程、重大項目,結合市商務局自查情況,與牽頭部門進行會商研判,列出6方面22項檢查重點,通過個別談話、查閱資料、跟蹤進度、實地走訪等監督方式,精准把脈全市商務發展“十四五”規劃實施情況,著力發現問題,督促問題整改,切實推動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見效。

為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對市管國有企業政治監督工作,市紀委監委出台工作意見,堅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跟進監督、精准監督,確保國有企業做到“兩個維護”,防止政治監督泛化、空化、散化。

同時,市紀委監委堅持以強有力政治監督推動修復淨化政治生態不斷向深度掘進。制定淨化政治生態重點任務,開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形成153份年度報告並跟蹤抓好問題整改。制定推進清廉天津建設的意見,提出推進清廉政治、清廉政府、清廉干部隊伍等7個方面建設,在全社會弘揚清風正氣。把監督市管單位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組成71個監督組對2020年度各區和市級部門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開展監督。

聚焦“一把手”抓實“關鍵少數”監督

“一個個鏡頭,一類類問題,一起起案件,引人深思,發人深省。尤其是有些‘片中人’是一些與會人十分熟悉的面孔,更令人震撼警醒。”

2021年11月,我市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推動會暨警示教育大會召開,會上播放了加強“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警示教育專題片,以案說事、以案說理、以案釋紀釋法,教育引導各級“一把手”自覺擔當盡責、秉公用權、廉潔自律,切實發揮領頭雁作用。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一把手”是一個地方、一個部門、一個單位領導班子的領頭雁,是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市委加強頂層設計,出台《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若干措施》,從加強對“一把手”監督、加強對同級領導班子監督、加強對下級領導班子監督三個方面,細化22項工作舉措,進一步壓實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責任。

2021年,我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擺在突出位置,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提高對“關鍵少數”監督質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市紀委監委建立“清單明責、督查促責、考核壓責、失責問責、跟進改責”的工作鏈條,充分用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管平台,實現市、區、鄉鎮(街道)三級全面上線,督促16個區、83個黨群機關和市級政府部門“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按時上報責任清單、任務清單以及履職日志,推動實現信息集成、實時監督、動態記錄、在線評價。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突出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持續探索創新“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方式方法。和平區紀委監委通過運用“和平講廉”、制發《廉政提示卡》、召開“微腐敗”案件情況剖析會等方式,進一步填補“一把手”監督工作縫隙,根除腐敗和作風症結。紅橋區紀委監委將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納入政治監督清單重點內容,明確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等監督任務,細化60余項工作舉措。

此外,市委、各區區委領導同志分別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結果排名靠后的區和部門、單位“一把手”進行約談,安排一定比例的下級“一把手”向上級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接受現場質詢和評議,開展述責述廉情況向上級紀委和同級黨委報告等有效監督做法也逐步實現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網越織越密。

聚焦“人事因制”推動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

巡視整改是“四個意識”的試金石。督促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

2021年2月,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指出,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此,我市決定在連續4年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治理基礎上,再抓三年,與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活動一並推進,重拳治理官爺習氣、中梗阻、庸懶散浮拖等作風頑疾。

靜海區雙塘鎮原黨委書記劉穎濱、原鎮長劉振和等人對西雙塘村違法建設失職失責問題,河東區結核病呼吸系統疾病防治院院長陳寶峰對干部職工疏於管理問題……2021年市紀委監委公開通報3批9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典型問題,持續釋放不擔當不作為就沒有容身之地的強烈信號。

此外,圍繞中央巡視整改工作,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推進國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建立健全專班負責、包片包案、調度推動、挂牌督辦、協調聯動等工作機制,不斷鞏固擴大整治成果。同時,扎實開展市委第九、第十兩輪巡視,對73個黨組織進行常規巡視、2個黨組織進行專項巡視,實現十一屆市委巡視全覆蓋。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政治監督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海河傳媒中心記者 徐麗 田瑩 通訊員 田鵬飛)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