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鹽鹼灘上“變”出生態城、智慧城、幸福城

2022年05月26日10:0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鹼灘上“變”出生態城、智慧城、幸福城

  “生態城要兼顧好先進性、高端化和能復制、可推廣兩個方面,在體現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說服力的回答,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提供示范。”2013年5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中新天津生態城視察,為生態城的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九年來,生態城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全力推動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將一片鹽鹼荒灘蛻變成一座綠色發展的生態之城、科技賦能的智慧之城、產城融合的幸福之城。

  中新天津生態城是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間重大戰略合作項目。這座世界上首個國家間合作開發的生態城,自2008年9月啟動開發建設以來,始終秉持“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並於2013年獲批首個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

  生態城擁有距離北京最近的生活海岸線,與區內河、湖、灣交相輝映,先后建成故道河公園、惠風溪公園、南堤濱海步道等38個“水”主題旅游地標,與鹽漁、漕運、軍事等歷史文化相融合,形成“藍綠交織、河海相連、動靜結合、全域游樂”的城市風光。2020年,生態城獲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中國十強康養旅游目的地,國家文旅部將生態城作為“景城一體、智慧科技創新”的典范進行推廣。

  “惠風溪公園、南堤濱海步道、永定洲公園……”談起區域內常去的公園景區,吉寶季景峰閣小區居民田華如數家珍。她9年前來到生態城,算是這裡的第一批居民。田華告訴記者,近年來受疫情影響沒有去遠途旅游,生態城區域內的主題景區就成了周末和假期的旅行目的地,有時還會邀請同學朋友來生態城,“帶上帳篷、風箏、野餐墊,孩子們別提有多高興了。”

  除了這些城市公園,國家海洋博物館、方特歡樂世界、媽祖文化園、億利精靈樂園等12個主題景區和6個文化場館,都成了吸引京冀等周邊省市游客前來生態城打卡的熱點。佔地2100畝的濱海新區文化旅游度假區即將啟建,將成為生態城的旅游新地標。

  田華居住的吉寶季景峰閣小區是生態城於2020年建成的首個智慧小區,小區裡的智慧人車管理系統、智慧跑道等30項智慧應用場景人人可享、無處不在。“刷臉就能開啟垃圾箱,每個家庭都配備有一台智能音響,當天菜價查詢、煤水電氣一鍵報修,隻要語音告訴智能音響,都能便捷辦到……”在她看來,這裡滿足了他們一家人關於幸福生活的諸多暢想。如今,生態城的民生保障已不僅限於“基本滿足”,而是進入了“幸福樂享”階段。

  生態城從產業發展和居民需求出發,疊加“生態”與“智慧”元素,成為國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制定了全國首套智慧城市指標體系,為國內其他地區智慧城市建設提供借鑒。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綜合成本低、服務效率高、法治環境好、城市環境美”營商環境的支撐下,發展智能科技、文化旅游、大健康等主導產業,創新活力產業生態不斷完善。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城可持續發展作出的明確指示,我們先后打造了零能耗小屋和零能耗大屋,並與新加坡國家公園局簽署備忘錄,打造國際一流的‘全域花園城市’,建設一系列城市公園、社區公園及遍布全城的綠道網絡體系。還計劃建設零能耗的辦公樓宇、產業園、社區中心,向其他地區復制推廣這些典型案例。”生態城建設局局長孫曉峰說,生態城加快實施“生態城市升級版”和“智慧城市創新版”雙輪驅動發展戰略,將繼續以綠色為基石,建設國際合作的生態之城、智慧之城和幸福之城。(記者 岳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