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綜合應急演習舉行 筑牢海上安全防線

2022年11月17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演習現場,對事故船進行消防作業。天津海事局供圖
演習現場,對事故船進行消防作業。天津海事局供圖

人民網天津11月17日電 (唐心怡)為切實筑牢海上安全防線,11月16日,“2022年臨港海上搜救分中心綜合應急演習”在天津大沽口港區成功舉辦。此次演習進一步提升了臨港海上搜救分中心海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協調指揮以及救援實戰能力。

此次演習立足近年來海上險情規律特點,按照“全要素、全流程、全科目”的要求,演練了船舶消防、落水人員搜救、人員轉移、洗消作業、海面污染物清除、水域環境監視監測、碼頭應急處置共7個科目,出動參演船舶12艘、無人機2架、水上救援飛翼1架以及應急車、救護車等3輛。

演習場景為一艘液貨船舶在碼頭作業期間,船舶樣品間起火,一名船員不慎落水,在碼頭緊急停泵過程中,人員操作失誤造成傳輸軟管破裂,部分貨油泄漏至碼頭區域和附近海面。天津臨港海上搜救分中心接警后,按照應急預案要求,迅速調派消防拖輪開展滅火作業,協調救援氣墊船、高海況海巡艇和水上救援飛翼立體搜救落水人員,利用無人機對事發水域溢油情況進行監視監測。整場演習接近1小時,參演單位各司其職、密切配合、銜接流暢,險情得到了成功處置,演習圓滿結束。

演習投入使用了水上救援飛翼、四旋翼無人機、新一代氣墊船等多種高科技設備與技術。其中,水上救援飛翼可快速遙控至落水者身邊,將其帶回安全水域,適用於各類復雜水域環境,可廣泛應用於水上救生、牽引拖拽、水上遠程巡航等領域。演習還使用了現場圖像實時回傳技術,運用無人機+移動圖傳設備,最大程度滿足演習對網絡及圖像的傳輸需求,為以后的險情應急處置、指揮調度、協同會商提供了技術保障。

下一步,天津臨港海上搜救分中心將以此次演習為契機,全力以赴做好海上搜救應急工作,進一步完善轄區海上應急救援管理體系、提高應急救援能力。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