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天津自贸区赋能再制造产业链条 打造新“增长极”

【查看原图】
组装中的盾构机。陶建摄
组装中的盾构机。陶建摄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0年08月27日18:31

初秋的天津绿意依旧,天津滨海新区东疆港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高大的生产车间里,两台刚完成调试的盾构机静待出发,不久之后它们将被用在北京、广州轨道交通的建设。

“这两台机器属于再制造设备。”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辉指着这两台盾构机骄傲地说,“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盾构的再制造与部分新机制造。自从落户到东疆港区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开展技术研发,加强生产管理,产能和经营质量不断提升,目前我们可以实现每年四十台到五十台的产量。”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于2016年1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港区注册成立,平均年产隧道掘进机、再制造整机及相关零部件50余台套,能够独立设计、制造、再制造土压平衡盾构复合式盾构、泥水盾构、岩石掘进机(TBM)等盾构产品。

“公司落户东疆港区以来,得到了管委会以及融资租赁局、工商、税务、海关的大力支持,各种手续都办的比较快,特别是在人才引进和税收减免方面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优惠,服务非常到位,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蔡辉说。

今年,中铁装备研究院再制造分院整建制迁移进入滨海新区,成立了中铁装备天津设计研究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将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双重政策叠加优势,推动公司在产业规模、科研攻关、市场营销、生产制造、质量服务等领域的全面升级,促进盾构再制造全产业链融合贯通。

“我们将更好对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做好全集团再制造产业链条的承接工作,有效夯实独立自主的再制造业务研、产、供、销、服能力,将天津公司打造成为中铁装备规模与效益新的‘增长极’。”蔡辉说。

“随着东疆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复,包括中铁装备天津研究院落户,丰驰物联网管理中心、九州通国际健康城等首批综合保税区功能平台项目加快推进,一批服务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体功能平台抓紧建设。”东疆自贸片区工作局副局长崔俊杰表示,“下一步,东疆将紧紧围绕国际自由港的典型特征,聚集新的功能要素,依托融资租赁、国际贸易和高端航运服务等产业优势,在保税维修再制造、保税研发检测、跨境电商进出口分拨、智慧冷链物流以及文化贸易等领域深耕拓展,谋求多样化的、更具口岸特色的产业形态,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

分享到:
(责编:陶建、崔新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