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天津频道“高质量小康津沽大地行”全媒体调研采访系列报道

天津市武清区:鼓足劲头谋发展 加紧步子奔小康

【查看原图】
武清区杨店村干净整洁的村道 陶建摄
武清区杨店村干净整洁的村道 陶建摄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0年11月05日09:58

人民网天津11月5日电 (崔新耀 李丹 陶建)日前,人民网天津频道“高质量小康津沽大地行”全媒体调研采访小组走进武清区,实地调研采访,用文字、镜头等多种创新传播形式,聚焦武清区发展,展示武清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

采访组来到武清区大孟庄镇的杨店村,一条条干净的街道,一排排整齐的屋舍映入眼帘。靠近村主干道两侧房屋墙壁上装饰着最新的宣传标语,再往里走可以看见屋前屋后还有专业画师描绘的文化长廊。你肯定想象不到以前的杨店村家家户户门前堆物,私搭乱建到处可见,村里的主干道拥挤不堪。杨店村先后组织150余人次,清理私搭乱建42处,拆除户外厕所66座。随后村里还翻修了街道、安装了路灯、建起了健身广场和文化礼堂。杨店村一步步由环境脏乱的旧村庄蝶变成为美丽、生态、宜居的新家园。

提到天津特产,不得不说武清区大良镇的田水铺萝卜。酥脆可口的小萝卜有致富的大学问。现在,田水铺村水果萝卜种植面积达到1600亩,加上温室大棚,只秋冬季一茬萝卜,产量就在1500万斤左右。2019年,田水铺村萝卜销售收入达到487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4.5万元,76%以上的村民在城区买了房。

一走进武清区韩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就听到节奏欢快的戏曲声从文化礼堂内不断传出,伴随着戏曲声的是村民们此起彼伏的鼓掌声和喝彩声。韩村人爱唱评剧,几十年前,村里的评剧爱好者就经常聚在一起唱评剧,近几年开始才有了固定的演员、乐队和演出时间,这多亏了韩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19年,作为天津市级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韩村完成660平方米文化礼堂提升改造,硬件设施大幅改善。村里的评剧团、腰鼓队、舞蹈队每周都有排练和演出,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幸福感不断提升。

此外,位于京津走廊的武清区,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以智能科技和生物医药产业为重点,搭建多层次产业创新平台,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华龛生物科技公司是去年才在天津武清注册成立的公司,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公司已经建成1300平方米高等级GMP车间、全封闭灭菌试验室以及先进的生产线,并取得了细胞培养基、样本释放剂两个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还与国内外多家干细胞制剂企业合作开展细胞治疗技术研究。在武清开发区注册的像华龛生物这样的高科技公司还有很多。 

分享到:
(责编:李丹、陶建)